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市民尝鲜听声音疗养 厦门市音疗店兴起
2023-04-06 09:11:36 张玉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颂钵、雨棍、海浪鼓、果实手铃等乐器轮番上阵,使整个房间响起空灵清澈的声音……近期,不少市民发现,市面上的音疗店越来越多,店家宣传他们的项目能“缓解压力、调节情绪、改善睡眠”。记者就此走访调查并咨询专业人士。

店家称音疗能调节情绪

记者在某团购平台搜索关键词“音疗”,显示我市有10多家相关门店。除专门开设的音疗店外,不少瑜伽店、美容馆也引入了音疗服务,一对一单次音疗体验的价格大多在199元到624元不等。

在位于新景中心附近的一家音疗店内,专门的音疗房间里铺了毯子,毯子的周围摆着大小不同的钵,屋内还设有铜锣、果实手铃等乐器。工作人员引导顾客躺在毯子上,闭上眼睛放松下来,便开始敲击各种乐器,使房间弥漫着空灵的声音,整个项目时间超过1小时。据该店工作人员甘露介绍,音疗能缓解压力、调节情绪、改善睡眠。

随后,记者还来到位于火车站、体育中心等地的音疗店。多位音疗工作者称,音疗的主要作用是帮助顾客排解负面情绪,目前市面上十分盛行钵体音疗。

有人觉得新鲜也有人质疑

多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到店做音疗的客户以年轻人居多,除了有上班族之外,还有宝妈等群体。市民黄女士体验完音疗项目后表示,自己也是抱着尝鲜的心态来体验的,在店员的引导下,她发现整个人可以进入浅睡眠的状态,就像是做了一次SPA(水疗)。

但市民叶女士认为,音疗店更多是噱头,市面上的音疗项目收费高,大家选择自己在家休息小憩,也能达到同样放松的效果。市民周先生则认为,市面上音疗商家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行业标准还需完善。

音疗能否起效存在多种因素

记者咨询了如观心理工作室资深心理咨询师黄毓红,她认为音乐治疗是一个需要专业知识的领域。音疗店提供的服务是否能起到疗效,除了取决于音疗师自身的专业水平,很大一方面也取决于环境因素和体验者的意识和心态因素,只有在特定环境和意识状态下,与乐器和声音产生共鸣,才能发挥它的作用。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血液病名中医专家齐聚榕城 论道血液病中医诊疗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厦门:创建“平安医院” 让群众更有“医靠”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