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援宁医疗专技人才吴江月:接续闽宁山海情 千里支医践初心
2023-03-29 11:04:38 廖丽萍 白贤龙 黄文选 张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吴江月(左五)参与福建援宁专家下乡义诊巡诊活动。

东南网3月29日讯(福建日报  廖丽萍 白贤龙 黄文选 张俊)“欢迎回来!”3月18日,吴江月刚走出机场到达大厅,前来接机的同事们便热情地呼喊起来,并为她送上一束鲜花。

吴江月是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主管护师,去年9月,作为厦门市选派的百名援宁专技人才之一,她开启了为期半年的援宁工作。在宁夏闽宁镇卫生院医务科,平凡的她发挥专业所长,践行逐梦初心,为当地带去更好的医疗服务经验,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

从“山海情”到“援宁梦”

2021年开年,电视剧《山海情》火了。这部取材于福建和宁夏两省区25年对口协作真实故事的电视剧,也演进了吴江月的心里。

“剧里主人公矢志不渝地带领当地群众从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搬迁,建设新家园,实现脱贫致富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电视剧播出的那段时间,吴江月和还在上小学的孩子都成了“剧迷”,看到动情之处眼泪总是止不住地流,渐渐地,一个到宁夏去参与对口帮扶的想法在她心中萌发。

令吴江月感到欣喜的是,一年后,实现梦想的机会真的来了。

“选派援宁专技人才的通知下发后,吴江月是我们中心第一个报名的人!”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江文海仍然记得吴江月递交申请时坚毅、兴奋的样子。

成功入选后,2022年9月21日,吴江月踏上了援宁之路。刚抵达闽宁镇,便遇到了一波严重的疫情,来不及安顿行李,她和镇卫生院、援宁支医团队,第一时间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由于地域不同,气候不适应,饮食习惯差异,初到闽宁镇时,吴江月出现了水土不服、辣椒过敏等症状,经常头痛、腹泻。即使这样,每天连续五六个小时的核酸检测任务,吴江月一次也没落下。

在露天的核酸采样点,气温低的时候仅零下十几摄氏度,吴江月的双手常常冻得发红发紫,甚至不能打弯,可是她总是咬着牙坚持,“寒风刺骨中老百姓们还是排着队做核酸,作为医务工作者,更没有理由退缩”。

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吴江月发现,当地许多儿童都有蛀牙、龋齿的情况,而这大多数是因为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引起的。因此,她主动和学校联系,把口腔保健的公开课开到了校园里。在产科方面也有十几年经验的吴江月,还走进村庄,针对当地妇女开展性教育、艾滋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讲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吴江月说,每次上完公开课或者讲座,她都会把制作的PPT留给当地的老师或者村干部,“希望这不仅是一堂课,更是一种生活习惯和卫生健康理念的长久培育”。

以“萤火光”照亮方寸间

27年斗转星移,虽然宁夏贫困县区已实现全部脱贫“摘帽”,但闽宁协作并未因贫困的终结而结束。

新形势下,湖里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配合湖里区委人才办,做好优秀卫生人才和先进人才工作单位评选,积极培养和推荐市、区拔尖人才。一批批援宁干部、专技人才接续奋斗,共绘宁夏美好蓝图。

作为湖里区的援宁医疗专技人才,吴江月对这次难得的援宁机会格外珍惜,并下定决心,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23年的医疗经验带过去,用心用情为当地群众服务。

她早早打听了宁夏医疗情况,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认为可以在预防院感、病案质控等方面,与当地加强协作互动。

“在医务科的质控工作中,我发现卫生院化验室的设备使用年限长,老化问题严重,影响检测结果,卫生院的实验室服务能力已满足不了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吴江月第一时间向闽宁镇卫生院提出了升级改造卫生院实验室的想法。

可想法刚提出,问题也随之而来。升级改造需要购置新的仪器设备,还要对实验室进行重新装修,粗略估算,需要二三十万元。

资金哪里来?经过一番商讨,吴江月决定主动牵头,负责申请卫生院实验室的改造资金。之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吴江月一边做好日常的卫生院医务科工作,一边通过统计、核算分析实验室的工作量,整理实验室改造提升的可行性及必要性报告,拟定出详细的申请方案。

结束半年援宁支医工作准备回厦的前夕,吴江月收到了改造项目立项的通知。“实验室改造好后,我想再回去看看,希望我的努力能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和服务。”吴江月说。

在吴江月看来,虽然远赴宁夏开展对口帮扶短短的时间里能做的事儿十分有限,但这并不影响她为此努力。“武夷山连着六盘山,闽江水连着黄河水。闽宁协作的2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援宁干部将青春奉献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我做的或许只是萤火微光,但也希望能照亮更多的人。”吴江月说,如果还有机会,她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再次选择到宁夏去。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血液病名中医专家齐聚榕城 论道血液病中医诊疗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厦门:创建“平安医院” 让群众更有“医靠”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