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健康扶贫 > 正文
协和名医下基层 妙手摘瘤保神经
2023-03-17 10:02:28 陈晓祥 蔡巧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晓祥 蔡巧燕 文/图)“协和专家到漳浦家门口做手术,我们除了更放心,还省去很多麻烦,真的很感激!”手术室门外,王女士的家属激动地说。

3月11日,在漳浦县医院手术室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石松生、副主任医师陈阵、电生理监测技师魏小强正在为患者开展一台难度极大的听神经肿瘤摘除术,漳浦县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团队在旁悉心学习。

王女士今年51岁,10年前开始出现右侧耳鸣,伴随听力下降,当时未予重视。由于2周前反复头痛难忍,才在家人的劝说下到漳浦县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经完善相关体格检查及磁共振检查后,发现王女士右侧桥小脑角占位,占位体积如乒乓球大小,约4.5×3.2×3.0cm,并最终考虑为听神经瘤。

接诊王女士的主管医生将其相关病史及影像材料上传至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经远程会诊,石松生主任考虑肿瘤已造成患者耳聋伴轻度周围性面瘫,且已出现头痛呕吐等颅高压症状,手术势在必行。因患者病程长,肿瘤巨大,毗邻脑干生命中枢,周围神经血管丰富,考虑手术风险大,保留面神经功能难度系数较大,极大考验主刀医生的能力和水平,以及手术团队的协助精神。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减轻患者就医负担,石松生主任决定带队到漳浦县医院为王女士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当天,在魏小强技师的电生理监测下,由石松生主任主刀,陈阵副主任医师和林四仁副主任协助的高难度手术顺利完成。手术历时10余小时,术中患者面神经和后组神经保护完整,血管神经功能正常,巨大肿瘤最终被完整切除。

据悉,漳浦县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签订“石松生名医工作室”,是落实国家医改政策,践行分级诊疗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漳浦县医院进一步加强神经外科学科建设的有力之举。长期以来,漳浦县医院神经外科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交流密切,在协和专家团队的带领下,漳浦县医院神经外科不断夯实专科发展基础,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同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团队下沉基层开展手术,造福了漳浦及周边地区患者,让百姓足不出县就可享受省级三甲医院顶级名医大咖的医疗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血液病名中医专家齐聚榕城 论道血液病中医诊疗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厦门:创建“平安医院” 让群众更有“医靠”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