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热血村医扎根畲乡 守护一方百姓康泰
2023-03-06 14:40:23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从医24年来,累计出诊3.1万人次;无偿献血20年,成为“漳浦献血第一人”;疫情期间,不忘医者初心,坚守防控一线……他就是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后溪村卫生所乡村医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伟琳。

陈伟琳出生在一个乡村医生家庭,从小便立志学医,18岁学有所成,继承父亲的衣钵,日复一日行走在泥泞的小路上,为乡亲们行医治病。

他曾经每天涉溪往返为一名患中风且足部溃疡的高龄村民清洗伤口,风雨无阻;也曾挨家挨户巡访出诊,定期为慢性病管理服务对象进行健康随访,为危重病人做好临终护理。“把病患当成亲人看待,就不觉得苦、不觉得累。”陈伟琳表示,为900多户家庭、3600多位村民守护健康,让他感觉到了乡村医生的价值。救死扶伤的过程中,他不忘学习深造,成为一名拥有本科学历、主治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面对不少医疗机构抛出的“橄榄枝”,他总是婉拒:“要不忘初心,当好一名乡村医生。”

除了本职工作,无偿献血也是陈伟琳一直追求的事业。截至今年2月,他累计献血104次,其中机采血小板90次,累计献血总量13.3万毫升,拥有献血证54本。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行列。

更多》图片新闻

全国血液病名中医专家齐聚榕城 论道血液病中医诊疗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厦门:创建“平安医院” 让群众更有“医靠”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