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打出系列“组合拳” 医疗救助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2020-10-13 09:05:16 钱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厦门市医保局打出系列“组合拳” 医疗救助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医保部门为参保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东南网10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 文/图) 翔安,内厝镇。58岁的蔡阿姨被查出肺癌已经4年多了。原本以为是个看不起的病,没想到,因患恶性肿瘤丧失劳动能力,蔡阿姨被列为厦门市“低保”医疗救助对象,享受相应的医疗救助保障。

2019医保年度,蔡阿姨的 医 疗 总 费 用 高 达238931.60元。不过,这当中,医保基金支付99860.09元,商保支付70240.30元,医疗救助62935.2元,个人支付仅5896.01元,个人支付比例为2.47%。“去医院看病,只需刷刷医保卡,自己只要出很少的钱。”蔡阿姨很感恩,抹着眼泪说。

265.98万人次  享受救助36646.26万元

像蔡阿姨一样,在厦门,还有很多困难群众都享受到了医疗救助的“雪中送炭”。

2018年1月,厦门市医疗救助工作由市民政局移交市医保局;同年3月,新的《厦门市医疗救助办法》出台,救助对象统一整合为五类,涵盖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人员、残疾人、因病支出型贫困人员等人群,救助方式包括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救助和住院救助。

同时,通过部门联动,将原来分属多部门的救助对象认定数据统一规范传输,并每日更新救助名单,缩短救助对象从认定身份到享受待遇的时间差,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8年7月1日到2020年8月31日,厦门共有265.98万人次享受医疗救助,总救助金额达到36646.26万元。

数据共享简化流程  实现“一站式服务”

医疗救助不仅给困难群众“雪中送炭”,更想尽办法给困难群众提供便利。目前,全市18.58万医疗救助对象,均可凭医保卡在本市基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省内及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就医“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救助对象只需支付自付部分,极大减轻了资金垫付压力。

同时,医保部门改变原有手工导入的方式,打破各部门信息壁垒,使救助对象身份信息可“一网式”流转,群众无须重复申报,并可通过“厦门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进行救助身份查询,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医保部门还简化申报流程,将定点医疗机构救助费用与基本医保按月预拨付费用融合“一次性”申报,鼓励机构主动做好医疗救助对象的医疗服务,保障医疗救助对象待遇落到实处。

通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厦门市医保局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以创建带动业务工作双驱发展,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兜底线、保民生”的重要作用,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筑牢“爱心厦门”的医疗保障网,助力厦门争创文明城市“六连冠”。

更多》图片新闻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健康分论坛

高质量发展,厦门有“数”

红十字会向省内医疗机构捐赠13辆监护型救护车

“慈善情暖万家送光明”活动在福清举办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