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2020-09-09 09:48:24 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这是一支“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团队: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以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院500余名职工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支敢啃“硬骨头”的团队: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有基础病缠身的危重型福建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5个半月大的婴儿、有93岁的老人、还有孕妇。他们接力救治、因患施策,为患者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快!党员突击队同时间赛跑全力打有准备之仗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福州肺科医院)是福建省、福州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得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该院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不明原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严格院感防控、规范诊疗流程、组建人员梯队、进行防疫演练,一系列举措有序推出。

3个工作日内必须腾空两栋病房楼,供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使用!疫情就是命令,后勤保障处党员突击队闻令而动,全员取消休假,第一时间返岗,分3组推进病房腾挪和患者安置工作。所有人员加班加点,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170间病房260张床位的清空、病房检修及设备配备、环境消杀等任务,确保满足疫情诊疗区域的院感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医护人员的职业暴露风险。

为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作战队伍,医院党委1月初便紧急组织3场专项培训,包括穿脱隔离衣与负压隔离病房患者收治流程培训、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培训以及发热门诊医生上岗前培训等。同时,开展3场新冠肺炎诊疗规范培训,为前来支援的院外梯队人员“充电”,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冲!医院就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

从1月23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到3月5日最后一名本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在抗疫的42个日夜里,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上下全力以赴,组织多个梯队轮流进入负压隔离病房开展救治;共接收72名新冠肺炎患者,包括我省首例确诊患者、福建省最高龄和最低龄患者、孕妇患者等。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让党旗在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70岁的任老伯是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由于多项基础病缠身,确诊后病情危重,随时濒临死亡。1月21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新航与护士钟志强组队,驻扎连江县医院八天七夜,在任老伯病情突然恶化时果断施行气管插管和气管镜检查等操作。经过6个多小时的抢救,任老伯脱离危险。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林友飞是医院第二批医疗救治组组长,1月29日接到任务,次日就进入医院隔离区。“刚开始的几天,是输入性病例暴发期,一天送来好几名患者。”林友飞回忆道,患者送来时有轻症也有重症,有的病情发展极快,抢救时间以秒算。

从接棒救治我省首例确诊病患,到最后一例本地确诊病患治愈出院,林友飞先后参与60余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这是他从医至今,短时间内参与救治病例最多的一次战役。面对每天都有可能上演的“殊死搏斗”,林友飞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从医23年的内科三病区科主任谢强是第三梯队医疗组负责人,于2月9日进入负压隔离病房开展救治工作。2月9日至19日,是医院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最多的时期。3月30日,谢强再次请缨,进入负压隔离病房,直至4月9日出病区。“患者平安出院,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谢强说。

……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带领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视病房如战场,部署医生党员先锋队带头进入隔离病房;组织护士党员先锋队奋勇当先,24小时战斗在一线;组织检验科党员先锋队、发热门诊党员先锋队、后勤系统党员突击队等群策群力,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在防控一线彰显初心使命,甘于奉献、忠诚担当在疫情大考中淬炼升华。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党员医生30年扎根一线 一年接诊近1.5万人次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防近视不妨多些户外作业

三明沙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