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厦门有“数”
2020-10-12 10:12:17 潘抒捷 廖丽萍 庄晶芸 覃滔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厦门软件园 (厦门信息集团供图)

5G应用智慧码头 施辰静 摄

智慧医疗运用场景 施辰静 摄

9月25日,2020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在福州举行。大会公布了今年我省互联网企业30强名单,其中22家厦门企业上榜,涵盖动漫游戏、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电子商务、智慧教育等多个领域。

这是厦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当地积极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信创产业,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实体经济的融合应用,建设了配套齐全的园区载体和领跑全国的数字化营商环境,形成了较为坚实的数字产业基础,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厦门有“数”。站在新起点上,当地将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及数字城市建设,力争建成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领区,将厦门打造成为海峡两岸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数字产业发力 点亮新经济

多年来,厦门持续深耕信息产业发展,培育出大量“生根型”企业,塑造了多张产业名片。智慧医疗领域有专注医疗等民生事业信息化的易联众、智业软件;美亚柏科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龙头企业;科拓、路桥信息在智慧交通方面开创国内智慧停车“厦门模式”;美柚、十点文化、美图等企业产品用户规模细分行业排名第一,成为“她经济”的领跑者。

受益于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疫情期间,厦门企业积极行动,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打响“数字战疫”,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亿联网络为郑州版“小汤山医院”部署音视频融合沟通协作解决方案,实现会诊、查房、探视等全场景远程医疗。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搭建“全国紧缺医用物资供需平台”,精准匹配政府、医院与全国数百家药械厂商医用物资需求,累计服务各地政府、医疗机构和公益组织200多家,调集2000余万件医用物资服务抗疫。智业软件开发“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归集社区摸排、入厦系统、卡口采集、酒店上报、线索申报、疫情监测多个功能,筑牢疫情阻击内外防线。畅享信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排查系统”以“大数据+网格化”模式,为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提供有力信息化支撑。国网信通运用电力大数据,推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精准分析企业复工情况。厦门网宿有限公司则打造云课堂,为在线教育、职业培训、互动直播等多种场景提供服务。

疫情催生了医疗、教育、企业办公等多个领域的线上需求,塑造了“云问诊”、“云课堂”、“云办公”、“云逛街”、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推动了“宅经济”“线上经济”等新业态、新经济发展。

一组来自厦门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线上教育表现突出,千时科技、新东方教育等线上教育平台带动教育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3%;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加快发展,保税物流进出口同比增长22.3%;京东、朴朴、天虹等零售企业积极拓展生鲜电商,带动食品类网络零售额大幅增长;电商企业在3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33.66亿元,同比增长11.2%,与之相关的快递及其他寄递服务也同比增长23.6%。

抢占新赛道 提升数字能级

今年5月底,《厦门市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出台。方案提出,厦门将要在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持续发力,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提供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基础支撑,并梳理出首批160多个项目。

5G是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核心之一。目前,从全市范围看,厦门已完成初步布局,并力争到今年底建成5000个5G基站,实现主城区5G信号全覆盖。同时,当地还将加快5G芯片、设备等创新技术研发攻关及产业化。

事实上,5G深度应用场景,已不只是停留在设想阶段。今年6月,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投产。在此次投产仪式上,业界代表还在厦门主会场和香港等地,通过“云”端共同签署5G智慧港口深化合作意向书,寻求进一步推进“5G+”信息技术与智慧港口建设的深度融合。

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政策规划出发,厦门加强对大数据产业的规划和引导。目前,当地大数据产业覆盖多个行业细分领域、分布着较多优秀企业、产业链条较为完整,尤其在大数据关键技术和民生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有较强优势。据悉,今年3月,工信部公布“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国网亿力、美亚商鼎、路桥信息、亿联网络、南讯5家企业入选,项目覆盖电力、食品安全、智慧停车、企业通信和电商等大数据应用领域。

作为省内首个开放大数据平台的城市,厦门市大数据开放平台构建了涵盖39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开放门户,为社会公众、企业获取可公开的政府数据资源提供便捷通道。厦门大数据开放平台。此举进一步打造数据服务与融合应用相互促进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目前,厦门市积极布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加速打造“服务器之都”,仅一年内落地浪潮厦门产业园、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等2个整机制造的百亿级项目并顺利投产。尽管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当地在浪潮服务器和PC终端研发制造以及神州鲲泰服务器及PC产品等方面进展迅猛。

此外,厦门在人工智能方面,依托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建成厦门人工智能超算平台,达到每秒1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成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超算平台,备受业界瞩目。

业内专家表示,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已成为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了较为坚实的数字产业基础,并具备配套齐全的园区载体和领跑全国的数字化营商环境。

打造新生活 数字化城市加码

厦门市卫健委依托“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平台”和“厦门i健康”微信公众号,上线“抗击新冠肺炎”专题,组织全市千名医生为需要问诊的市民提供发热咨询。

作为其中一员,思明区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国彬十分熟悉“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服务模式。彼时,他每天和同事登录平台,确保第一时间回复市民咨询,“利用平台及时提供线上咨询,来社区面对面就医的患者数量明显少了,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线上1分钟预约登记,线下2分钟购买提货,够快!”疫情期间,口罩成了“刚需”。家住集美区集美街道银亭社区的戴海隆,拿着证件到夏商民兴超市凭号顺利购买到口罩。

面对市民对防疫物资不断激增的需求,厦门依托信息集团大数据公司,致力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家公司根据信用大数据进行诚信标签,筛选口罩及医疗用品生产企业,为相关部门和机构快速采购、组织货源提供有力支持。

为避免人群因购买口罩而过度聚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厦门决定采取线上实名预约、夏商民兴超市门店定点取货的方式向市民供应口罩。由此,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工信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开发了国内首个口罩预约系统。该公司工作人员左寅莹介绍,从线下配货,到抽号确定数量,再到智能分配门店售货时长、引导市民延时取货、到预约人少的网点等,都离不开数字化的应用。

口罩预约系统是厦门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厦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智慧城市的建设起步较早、成效好,整合多部门的高质量数据资源,发挥了协同平台的作用。

事实正是如此。近几年来,厦门通过一系列数字化、信息化的应用,开启政务、经济、民生等城市发展方方面面的“智慧”按钮,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主动打破各自为政的围墙壁垒,大胆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智慧化的道路,让智慧城市建设不仅停留在“高大上”的技术层面,也成为贴近服务需求的民生实践。

在近日信用中国网站发布的城市信用排名(2019年8月1日—2020年7月31日)中,厦门以综合指数89.14列第五。厦门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应用信用大数据,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近年来,厦门市率先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推动“税易贷”“农易贷”等信用融资贷款落地生效,构建政、银、社、企的新型关系,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如今在厦门,搭乘公交,扫描APP二维码就能实现先乘车后付款的便捷体验;看病就诊,掏出手机就能享受预约挂号、扫码就医、门诊账单实时推送、医保自费费用一键结算、扫码取药等一站式服务;“i车位”APP整合商场、写字楼、住宅小区在内的209个停车场资源,为车主提供“找车位”“付车费”“月续租费”等便利功能;市民使用社会保障卡可在全市259家联网服务网点实行图书“一卡通用”和“通借通还”……数字化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潘抒捷 廖丽萍 庄晶芸 覃滔)

更多》图片新闻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健康分论坛

高质量发展,厦门有“数”

红十字会向省内医疗机构捐赠13辆监护型救护车

“慈善情暖万家送光明”活动在福清举办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