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立秋后 饮食注意养阴防燥
2020-08-10 17:19:59 郭焕刚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焕刚8月7日,2020年的三伏未末,立秋已至。中医认为,秋季干燥的气候极易伤损肺阴,易引起鼻炎、咳嗽、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所以秋季养生首先要注意防燥。今天,石狮市总医院临床营养科郭医生详细阐述“立秋该如何养阴防燥?”

饮食首要注意养阴防燥

“说到养阴防燥,饮食尤为重要,除了多喝水之外,还可以多吃一些滋养润燥的食物。”郭医生表示,白色入肺,不妨选用一些白色的食物,如银耳、燕窝、白萝卜、白菜、冬瓜、梨、荸荠、莲藕、山药、杏仁、甘蔗、菇类、豆浆等。此外,蜂蜜和橄榄对于咽痒和润肺也起到很好的作用。做药膳时也可加入黄芪、芡实、沙参、百合、麦冬、枸杞等滋阴润燥的药材。

“秋季饮食原则就是少辛辣,多吃带酸的食物。”即秋季饮食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容易使肺气更加旺盛,从而伤及肝气。在少辛的基础上增酸,多吃带酸的食物,如柠檬、葡萄、番茄、青苹果、石榴、芒果、李子、柚子、山楂等,不止对肺脏起到保护作用,也滋补了肝气。

寒凉瓜果等生湿食物少吃

郭医生提醒大家,秋收时节,瓜果成熟,但仍处在三伏天内,人们享用瓜果美味的同时易损伤脾胃。“不妨多吃些粥,既可滋阴润肺,又可健脾养胃。”他推荐食用润肺食物的粥品,如百合冬瓜粥、平菇豆腐粥、黄芪茯苓粥、白萝卜粳米粥、鸭梨粳米粥、杏仁粳米粥、山楂排骨粥、橘皮粳米粥、柿饼粳米粥等。

饮食不加节制,若长期食用生湿的食物,容易导致体内湿气过重,伤脾胃从而伤到肺脏,脾湿易生痰湿,从而引起咳嗽。因此,郭医生建议,秋季应尽量食用一些祛湿的食物,饮用祛湿茶,如荷叶祛湿茶。此外,在秋季也应该规避凉性食物,不贪凉,所谓“秋不食瓜”。秋收季节,瓜果食材仍然丰富,而这里所指的瓜是指夏天的西瓜,西瓜为凉性水果,因此建议立秋后不宜多吃西瓜,在餐桌上也不宜吃凉菜,应多吃温热的菜。

多食用鱼类等优质蛋白

“立秋贴秋膘”。什么是秋膘?一般来说,就是指进补的意思。“秋季是个需要进补的季节,经历了夏季空调、冷饮的刺激,人体难免消耗过多的精气,而为了在气候骤变时更好地保护身体,在秋季进补是个不错的时机。”郭医生提醒,但进补并非大补,大量地进补肉类等含脂肪及热量高的食物容易造成肥胖,在干燥的秋季建议适当补充鱼类,鱼是优质蛋白的主要来源,鱼肉的脂肪含量低,且鱼油富含Ω-3不饱和脂肪酸及DHA,在秋季进食,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也不易发胖。“但量仍需要控制,否则,也会增加肥胖的几率,引起身体的不适。”

此外,秋季进补时,也不要忘做些有氧运动,如打球、游泳、慢跑等,不仅能够维持体重的正常,保持身材的匀称,长期坚持还可增强心肺功能。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基本完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浦城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莲花五村计生协开展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

洋口镇举办防治胃癌免费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