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长期把饮料当水喝 22岁男孩住进ICU
2023-06-02 09:55:42 蔡巧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巧燕)可乐、雪碧是很多年轻人夏季必备的解暑饮料,漳浦22岁男孩小东(化名)也酷爱喝饮料。他不爱喝水,每次口渴了,就把可乐、雪碧、红茶等饮料当水喝,每日饮用量约1000ml。由于长期大量喝饮料,他的体重由一年前的180斤增长到210斤,也给身体埋下了祸根,甚至因此住进ICU。

近阶段,小东总觉得口干,而且食量大增,每餐需要进食2-3碗米饭,奇怪的是,小东的体重却减轻了。近日,小东甚至出现恶心呕吐,伴吞咽不畅。在家人的陪同下,小东到漳浦县医院就诊。经检查后发现,小东的血糖高达30mmol/L,是正常人的5倍,糖化血红蛋白高达10.9%,比正常水平高出近5%。

根据各项检查指标,医生判断小东患上了“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伴有电解质代谢紊乱、反流性食管炎、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高尿酸血症、高血脂等多种疾病。

入院后,医护人员为小东进行降糖、抗感染、制酸护胃、补液扩容等对症支持治疗,但病情仍进一步恶化。小东出现心律不齐、全身乏力、严重低钾血症等症状,病情危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护人员立即将小东转入ICU进一步治疗,通过建立中心静脉、快速补液、纠正低钾血症等对症治疗后,小东糖尿病酸中毒情况明显好转。目前,小东血糖较前下降,病情好转。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近年来,糖尿病病患率正朝着年轻化、甚至低龄化的发展趋势。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缺乏所致的一种严重的代谢紊乱。

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损害、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在我国,糖尿病是导致成人失明、非创伤性截肢、终末期肾脏病的主要原因。肥胖、糖尿病家族史、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高危人群应及早进行筛查和预防,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若确诊为糖尿病,可从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等五项综合措施进行积极治疗。

更多》图片新闻

医保宣传进企业 政策解读零距离

谢谢你们,让生命有春天!

省内规模最大的捐赠母乳库正式启动

【组图】国际护士节:致敬“白衣天使”

福建成立肺移植联盟 54家联盟单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