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村医林亚元:厚德仁心守健康 救死扶伤护一方
2023-05-18 09:27:43 谢汉杰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经过近十天来的精心治疗,78岁老人林朝松身后背如大碗口粗的痈疮明显好转。

“多亏您就近服务、匠心治疗护理,减轻我的痛苦和家庭经济负担。”5月14日,家住漳州市东山县前楼镇岱南村的林朝松在儿子林景岗陪同下,专程赶到林亚元家中,对林亚元近十天来的精心治疗,一再表示感谢。

林亚元是岱南村的一名村医,从医33年来,他一直奔波在问诊看病的路上,从来没有工作日节假日之分;他坚持研读医书,写下了数百本笔记,本本记满从医经历、用药体会、草药效用等内容;他把病人当亲人,倾心治疗的同时还想方设法为他们节省治疗费用。

这些年,林亚元的坚守,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了前楼镇优秀共产党、镇党代表、中国民间优秀名医、东山县优秀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在东山县城乡有口皆碑。

立志从医 恪守医德

笔者慕名来到设在岱南村村部的卫生所,只见林亚元正热情地为排着队的十几位大人小孩诊病、开方、拿药……

谈到缘何选择学医,现年56岁的林亚元笑着说:“小时候老村医几次上门治好我的感冒发烧,他给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医生行善积德,深受群众敬重,我想像他那样。”

为此,林亚元高中毕业选择报考医科学校,1990年从漳州卫校毕业后,又考上厦门卫校攻读中医学3年,毕业后便回家乡开办了诊所。33年来,他坚持研读医书,写下了数百本笔记,记录着从医经历、用药体会、草药效用等。由于在医学方面有天赋,加上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和勇于实践,他医技水平稳步提高。

“学医先学德,不论贫和富”“救人如救火,诊断精上精。”林亚元经常这样说,也坚持这样做。林亚元给村民看病,不分亲疏内外,无论老幼贫富,一视同仁;对行动不便的病人,他总是选择上门;对危重的病人,哪怕他自己出钱,都要抢时间为病人治疗。曾有一个男孩出生时患了呼吸窘迫综合症,到处请医问药,父母辗转各地住院治疗也不见好转,医院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不知所措的父母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了林亚元。林亚元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给予打针服药治疗一个月,小孩就痊愈了。

心怀感恩之心,常行报效之情。林亚元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奔波在问诊看病的路上,从来没有工作日节假日之分。正常一年,为岱南村民看病达2250多人次,对一些重症老人,他视为父母亲人,常常上门巡诊。

全力以赴 妙手回春

“每当我看到患者因疼痛而在床上翻滚,听到家属令人心酸的哭声,我都十分揪心。”林亚元说,只要病人有一线希望,他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救治。

2020年5月,71岁的村民林某龙因患急性脑膜炎,持续高烧,还出现昏迷、腹胀等症状,儿子急忙送他上县医院救治,第三天又转市里一家医院,可惜治疗10天仍不见好转。接到医院病危通知书后,他儿子含泪送他回家,但不忍心让他就此逝去,经多方打听找到了林亚元。林亚元采用中草药鼻饲入口、腔门注入中药洗肠等办法,使他第二天便退了高烧、腹胀消除,病情明显缓解。经过林亚元一年多精心治疗,林某龙恢复了健康,现在头脑清醒,起居饮食能够自理。一提起林亚元,他和家人总是竖起拇指:“林医生真是妙手回春!”

2021年9月,74岁的村民孙某员因患多发性脑瘤,引发头疼、呕吐不止,经送医院诊治,认为病重等原因不能开颅动手术,只能靠打针服药止痛止吐。经过10多天住院,她稍有好转便出院回家,可是不久又出现同样的症状,焦急的家人连忙找林亚元。林亚元让她服了六帖中药后,缓解了头疼、呕吐病情,接着再服中药半个月,孙某员身体不适症状消除。

不计得失 仁心救人

“林亚元是善于为病者‘收头收尾’的好村医!”岱南村老年协会会长林来成感动地说,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林亚元,需住院治疗的病人从县、市医院出院回家,他负责“收尾”:继续吊针、拆线或后续治疗,所以他被尊称为“收头收尾”的人。

2023年2月8日下午4时许,现年83岁的村民林某英到村外门球场打完球,在走回家的路上,突发肚子疼痛,她家人急忙叫来林亚元。林亚元初步诊断她患了“急性胰腺炎”,快速呼叫120救护车将她送到县医院,第二天早上又急转到市里一家医院,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并发多脏器损伤”,进入ICU重症病房治疗,但到了第三天依然持续发高烧,处于昏迷状态,胸鸣音消失。2月12日,医院发出病危通知书,子女哭着用救护车将她送回家,又想再叫林亚元看看。林亚元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案治疗,并设法借来一张医疗床、一台吸氧机给她使用,帮她减少家庭经济负担。两天后奇迹出现了,林某英高烧退了苏醒过来,并恢复了肠蠕动。经林亚元一天六七次上门诊治,一个月后她身体逐步恢复。像这样,林亚元“收头收尾”的事例还有许多。

因为多年来厚德仁心、救死扶伤,充分彰显了当代村医的责任和价值,面对社会群众的称赞声,林亚元总是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作为一名村医的使命和职责!”

更多》图片新闻

谢谢你们,让生命有春天!

省内规模最大的捐赠母乳库正式启动

【组图】国际护士节:致敬“白衣天使”

福建成立肺移植联盟 54家联盟单位加入

厦门思明厝边好医生 20个志愿服务摊位守护近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