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集美:敲门入户接种疫苗 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2023-01-17 09:34:24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夏友华(前)、陈湘萍(后)在做接种疫苗前的准备工作(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阿姨,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感冒、发烧、咳嗽?”1月14日下午两点,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夏友华、中医科主治医师陈湘萍来到内林村,入户为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在陈园包老人家中,陈湘萍细致地向老人询问近期身体情况,做好信息登记。接种疫苗后,两位医务人员耐心地守候在老人身旁,观察有无异常反应。“您平时有在吃什么药吗?”期间,陈湘萍除了叮嘱接种后的注意事项,还认真询问病史,了解病情,为老人提供了一对一的健康指导。

“谢谢,你们真好!”观察30分钟后,在老人的连连道谢声中,夏友华、陈湘萍又拎着疫苗冷链包、抢救箱、氧气袋,马不停蹄地前往另一户老人家中。当天下午,在内林村网格员的带领下,她们共为5位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据悉,春节临近,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各社区居委会积极开展摸排,组织医务人员入户为腿脚不便的老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陈湘萍告诉记者,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更容易发展为重症、危重症,接种疫苗在预防重症、危重症方面能起到良好效果。“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抓紧时间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接种疫苗,努力为老年人群健康保驾护航。”为此,该中心周密排班,入户接种工作将持续至除夕。

根据政策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去年12月以来,集美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第一时间开设发热门诊,承担了大量社区居民就诊、用药指导及日常防护咨询等服务,全力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作为基层发热门诊,我们最多的一天接诊了200多个患者,医务人员几乎是连轴转。”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沛告诉记者,杏林街道常住人口超21万人,医务人员最忙碌的时候每天接听200多个咨询电话。不仅如此,工作间隙还对辖区65岁以上重点人群进行电话随访,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那会儿大家咬着牙硬扛,有些自己阳了,还强撑着为群众答疑解惑。”

作为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工作内容有所调整,医务人员守护群众健康的初心不变。夏友华告诉记者,今年元旦前,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就相继感染,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尽管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大家一“转阴”就迅速返岗,确保岗位不缺人,工作不掉队。

距离兔年春节不到一周时间,基层医疗机构依然忙碌。夏友华说,疫情发生以来,她已经连续四年没回河南老家,家中老人也很想念外孙,“今年春节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看看。”

夏友华(左)、陈湘萍(右)携带疫苗冷链包、抢救箱、氧气袋出发为老年人接种疫苗(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陈湘萍为老人检查身体(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夏友华(右)、陈湘萍(左)查看地址,准备前往下一户老人家中(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

新春走基层 | 畅通联动有“底气”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抢救争分夺秒 在岗毫不懈怠

协和医院旗山院区急诊、综合病房全面开诊 开辟新冠阳性患者救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