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3-01-06 08:54:23 周霞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正在救治病患。福建医大附一医院 供图

东南网1月5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周霞 记者 冯川叶)1月3日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5区新冠重症病房顺利完成了全院首例清醒状态下无创通气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上机操作,为新冠重症患者保驾护航。

连日来,医院需要收治的危重症患者大幅增加。为保障新冠重症患者的救治,医院科学统筹,调整出了若干个新冠重症病房。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全体医护人员牢记医者初心使命,想方设法做到“应收尽收”,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

走进重症病房,医护人员正在为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翻身拍背,协助患者排痰,以减少坠积性肺炎的发生。冬春季节,重症病房本就忙碌,现在更是持续满床。医护人员陆续感染,但大家仍然咬牙坚持,无论是紧急防控部署,还是随时抽调支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病房每天都是满的,科室的医护人员虽然病倒了,但仍坚守岗位,他们说,就是撑,也要战斗到最后!”重症医学科主任林建东说道。林建东在感染之后,带头坚持上岗,统筹指挥茶亭院区和滨海院区ICU运行。当听到危重症患者抢救人手不足,发着烧的他又带头赶往支援。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正在救治病患。福建医大附一医院 供图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晓亦是如此,带病坚守在阵地上,给每一个患者送去温暖和希望,总是在科室和患者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一线“战斗岗位”上。

25区是医院专门收治新冠重症患者的病房之一。病房负责人卓惠长介绍,病房每天都是超饱和运转的状态,病房里都是重病患者,大部分都有基础疾病,很多患者都上了呼吸机,重病抢救也非常多。治疗、加强营养、护理……医护人员几乎每天都在连轴转,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几乎没睡过一个整觉。卓惠长自己也是高烧一退就开始查房,“医生和护士还没有完全康复就上岗,低烧的都主动要求上一线。大家虽累,但整个科室充满了正能量。”

以1月3日开展的清醒状态下无创通气ECMO上机为例,患者因做过肾移植手术且长期服用抗排斥药,免疫力较低,感染新冠病毒后危险加倍。为顺利给患者完成插管,降低患者在插管过程中因为缺氧导致心脏骤停的风险,卓惠长带领医护团队在患者保持清醒的状态下,进行了无创通气ECMO上机的操作。从准备到完成操作、安全转运,整个过程持续了近5个小时。共同参与操作的郭清清医生早上上班前还发热,简单退热后立马返回工作岗位。滨海院区的医生也专门赶回来支援,多个病区的护理团队通力合作,管路预充、上机维护、抽血、观察患者……全力配合医生顺利完成了此次操作。尽管加班到了深夜,但看到患者平安,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

副主任医师肖雄箭、主治医师林国,一直坚守在滨海院区ICU,带病坚持领大家查房,安排病人收治工作,还和新冠专家小组一起救治新冠危重患者。

施静诗主治医师,家人全部高热,同为医务工作者的爱人甚至发展成肺炎,她仍然坚持工作,坚守在岗位上。

吴越和林海榕是ICU的住院总医师,分别驻守在茶亭院区和滨海院区,两人都生病了,但没有要求休息,急诊、抢救室和院内其他科危重症会诊抢救,总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年轻的住院医师黄鹏日夜守护在危重患者身边,几天都没怎么合眼,盯着呼吸机和RT机,直到患者转危为安。

医师王莹,因心悸吃着药,但一晚上仍咬牙坚持抢救了3个休克患者,直到接班的同事抵达才回去休息。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正在救治病患。福建医大附一医院 供图

医生忙碌,护士更是人手紧缺。尽管科室有近100个护士,但护士接二连三地都病倒了。护士长赵力经常忙到下半夜才能休息,但依然坚持每天协调、不断整合、优化排班,确保每个危重症患者的照护不中断。护士们也都咬牙坚持,分批次上岗、分梯队顶班,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扛住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直到增援力量顶上来,大家才轮流休整。

主管护师詹丹雅是科室的得力干将之一,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从不喊苦喊累,高热40℃才从一线退下,休息一天后又主动返岗。当滨海急诊ICU需要紧急增援,她又二话不说就加入战斗。

科室护理总带教林丽娟主管护师对于新冠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护理经验丰富,又是技术骨干,在患者最需要的时候,总是顶在前头,带领护士们精心护理,细化管理,与医疗团队密切配合,协同救治危重患者。

年轻护士孙巧玲、李巧玲、滕焕进、李星池等,轻伤不下火线,面对病毒没有后退,始终奋战在护理一线,医护紧密配合救治危重患者。

目前,重症病房医护团队正在逐渐“阳康”,大家齐心协力,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正在救治病患。福建医大附一医院 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