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26天全力抢救 “30+4”周早产儿转危为安
2023-01-12 16:22:15 吴梦君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梦君)近日,出生胎龄仅30+4周的早产儿小希(化名),在漳浦县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26天的全力抢救和精心呵护下,顺利渡过每一个难关,最终康复出院。

本该在2023年2月出生的小希,提前2个半月离开母亲温暖的子宫。11月29日早晨,“胎龄30+4周,呼吸不规则17分钟”,小宝贝由产科和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携气管插管复苏囊转送到新生儿科。

由于早产,小希的呼吸、循环、消化系统、脑部发育等都很不成熟,小宝贝先后出现一系列早产儿并发症,如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新生儿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吸吮无力、吞咽动作不协调、黄疸、早产儿贫血等,病情变化无常,生命危在旦夕。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总是时刻关注着这位“特殊”的小宝贝,为他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诊疗方案,及时进行精准综合救治。

在救治过程中,医护人员始终不放弃对新生命的抢救,小宝贝也顽强地闯过了道道生命难关。当患儿发生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及呼吸衰竭时,医护人员通过INSURE技术及吸氧浓度的控制,帮助宝宝顺利渡过“呼吸关”,避免早产儿视网膜病及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发生;当小希出现消化道出血、吸吮无力、吞咽动作不协调时,医护人员通过静脉高营养支持、调控各类营养素补给、鼻饲管注食、新生儿抚触等,尤其是经过一遍又一遍的吞咽及吸吮训练,帮助宝宝顺利较早通过“营养关”;通过产后延长脐带结扎时间和有效综合治疗,避免出现更严重的早产儿并发症,从而有效减少治疗过程中抽血检查的次数,避免输血治疗早产儿贫血。

宝宝的顺利出院还得益于护理团队的精心呵护。早产宝宝细如发丝的血管对护士们静脉穿刺是极大的挑战,但她们以精湛的技术通过考验,助力宝宝顺利康复。

经过26天的精心呵护,小宝贝终于一天天强壮起来,能有力地吸吮,大声地哭闹,体重增长良好,神经系统查体未见异常,头颅未见出血。办理出院时,护理团队还注重指导宝爸宝妈学习早产儿母婴同室个体化照护,以确保患儿后期的序贯家庭护理及营养支持。

小希宝贝的成功救治,刷新该院新生儿科最小胎龄的救治记录,彰显医院专科技术服务能力。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

新春走基层 | 畅通联动有“底气”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抢救争分夺秒 在岗毫不懈怠

协和医院旗山院区急诊、综合病房全面开诊 开辟新冠阳性患者救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