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吴松溪:坚守“医”线 当好居民“健康守护者”
2023-01-10 10:46:42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自2022年12月22日支援发热门诊以来,退役军医吴松溪平均每天接诊约50人,累计为600余人把脉问诊、指导防护,且看他——坚守“医”线 当好居民“健康守护者”

“真幸运能遇到这样的好医生!不仅医术高明,对群众还像亲人一样热情。在吴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我父亲的病情有了很大的改善。”近日,漳州市诏安县桥东镇外凤村村民许艳福来到市第三医院诏安分院发热门诊处,为医生、退役军人吴松溪送上一面写着“医术高明,妙手回春”的锦旗。

“觉得很意外,我只是做好本职工作,想不到患者家属会送来锦旗。”吴松溪是市第三医院诏安分院的门诊部主任,也是市军休所的军休干部。退休前,他曾任空军漳州某场站卫生院院长,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眼下,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大医院发热门诊进入了高速运转期,吴松溪所在的医院也不例外。随着发热门诊患者骤增,医院不少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感染了,发热门诊的医护力量十分“吃紧”。面对这一情况,吴松溪主动请缨,带头支援发热门诊。

1月2日中午11时,在医院发热门诊,吴松溪正拖着浓重的鼻音嘱咐一位病患家属做好后续护理。其实,吴松溪那时也“阳”了。“我们许多同事都‘阳’了,症状实在重的才请假,我更要挺住。”他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一股坚定。

现场有不少患者因发烧而焦灼不安,吴松溪在接诊的同时,经常耐心叮嘱患者,减缓他们对感染的恐惧。“阿姨,你不要担心,放松心情才有利于身体恢复。可以用生姜、葱白、红枣烧汤热服,把汗排出来,以起到散热降温、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的作用。”除了西医治疗外,吴松溪还针对病症,为患者配制了中药。

午饭时间,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及节约防疫物资,吴松溪总是在休息室扒拉了几口饭,就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继续看诊。此时,门诊来了位老年患者。由于连日高烧,她精神状态不太好。吴松溪察觉出不对劲,赶忙将她安排吸氧。原来,该名老年患者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感染新冠后,状态一直不佳。

老人被送到发热门诊后,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且胸部CT检查也发现双肺存在多发磨玻璃影,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随后,吴松溪将老人紧急收入留观病房,做进一步救治。“老年人感染后常常会引发基础病加重,也更容易演变成新冠感染的重型或危重型。如果没有及时处理,恐怕有危险。”吴松溪说。

这一天,是吴松溪“阳”了之后症状最重的一天。处理完老年患者的治疗工作,吴松溪突然感觉头痛感愈演愈烈,有点撑不住的他想趴在办公桌上喘口气,但密闭的N95让人很难喘得上气。他就这样坐坐、站站,熬过下午的门诊。

下班前,吴松溪拖着“千斤重”的身体来到病房,查看患者情况。好在经过营养支持、氧疗、抗病毒等基础护理以及对症治疗后,中午的那个老年患者的状态明显好转。“病情平稳,对症处理,无特殊交班!”傍晚时分,下一班的同事来接班了。吴松溪将接力棒传到了下一班的手中,大家会心一笑,互道一声辛苦。

“医务人员就算‘阳’了也没有时间当病人,看着病人发热难受的样子,就像自己生病一样,恨不得多看几个病人。”自2022年12月22日支援发热门诊以来,吴松溪平均每天接诊约50人,累计为600余人把脉问诊、指导防护。

不仅如此,疫情防控的三年来,吴松溪曾6次带队支援厦门、芗城、龙文、东山等地核酸采样工作。“我一直铭记着‘若有战,召必回’的军人誓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吴松溪说,他的最大心愿就是疫情早日散去,愿国泰民安。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