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诏安:医保业务下沉一线
2023-01-05 09:16:52 苏益纯 沈启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月5日讯(福建日报 苏益纯 沈启寒)诏安县霞葛镇居民黄军令最近把一件大事解决了:他在镇上的便民服务中心花几分钟就办好了异地就医备案。医保服务业务下沉一线,让常年奔波在广东和诏安之间的他感受到极大便利。

“以前,去广州看病,要到县里报备,或者到广州的医院办理,手续非常麻烦。现在,操作很方便,也不用跑到县城,省去了不少的麻烦。”黄军令表示。

这是诏安县探索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打通医保服务神经末梢的生动缩影。去年9月以来,诏安县逐步将医保相关业务下放到乡镇村社区两级。

如今,在诏安县各乡镇里的便民服务中心,村民们便能办理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等10项业务;在村里就可以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和咨询解答两项服务事项,真正实现参保群众业务办理不出镇、政策解答不出村。目前,诏安县医保下沉服务已实现全县15个乡镇249个村全覆盖。

除了为在外工作奔波的群众办理业务,医保相关业务下放到乡镇、村、社区后,工作人员还定期开展入户宣传医保新政策,帮村里的中老年人申领电子医保卡等业务,此举也间接提高了基层群众的医保参保率和兑现率。

“知道这个服务后,我们就及时通知儿子把钱汇上来,把现金拿到村部交,有的是在网上交,在手机里面也可以交,申领医保,非常方便。”诏安县霞葛镇司霞村村民江日辉表示。

据了解,目前,诏安全县1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设有医保服务窗口,并配备医保服务专职工作人员,已经下放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等10项医保服务事项到乡镇。

“诏安有4个乡镇就属于边远山区,留守儿童和老人比较多。现在,留守老人足不出村,就可以把业务办理好了。”漳州市医保中心诏安分中心综合服务科科长陈瑞斌表示,目前,诏安县医保业务仅有部分下沉。下一步,他们将根据有关政策逐步下放更多医保服务事项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基层医保一个窗口、一个工作人员、最多跑一趟的目标,让群众更舒心、更便捷地享受家门口的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