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健康扶贫 > 正文
政和县家庭医生巡诊服务的一天
2023-01-04 16:48:35 林宝顺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宝顺 文/图)随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日益增加,具有合并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风险也在加大,政和县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加密了巡诊和随访次数,扩大巡诊覆盖面,深入偏远乡村为留守老人和患病群众送医送药,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2022年12月25日这一天,政和县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是怎么开展工作的?

澄源乡下榅洋村

上午9点,澄源乡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一到下榅洋村深堀自然村,三组人员就分头开展巡诊。一组人员为患病群众诊疗,一组人员入户发放《政和县健康服务告知卡》,一组人员为有需求的村民采核酸,宣讲健康监测和居家治疗知识,重点了解65岁以上重点人群有无新冠肺炎症状,并发放药品和口罩。


镇前镇西溪村

镇前镇西溪村是今天镇前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巡诊的其中一个村子。由于西溪村离镇政府所在地较远,65岁以上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是今天巡诊的重点人群,所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出发前,药箱里装上了15盒降压药和20盒降血糖药。在西溪村,家庭医生根据现场对43名老人的诊疗情况,逐一为老人发放了布洛芬胶囊、慢性病药物,详细指导用药。临走前,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还给村干部留下了20人份的抗原检测试剂。

杨源乡西岩村

下午2点12分,杨源乡家庭医生村医陈李坚又到西岩村巡诊了。从陈李坚居住的坂头村到西岩村有26公里山路,路上得花费40分钟。

最近挂电话来反映咳嗽、喉咙痛的村民明显增多,杨源乡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加密了巡诊和随访次数,陈李坚也不例外。“患者70岁,有高血压,体温38.5℃,诉全身酸痛、气喘、咽干,经对症治疗病情得以缓解,已指导家属用药剂量。”陈医生一边观察症状较重患者的病情,一边详细记录下今天就诊人员的病情。待患者平稳后,陈医生随即在西岩村开展巡诊工作,为备药不足的村民预留药品,指导健康监测、合理用药,回答村民的健康咨询,发放《政和县健康服务告知卡》。


为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员”作用,政和县72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不仅公布了健康咨询电话,并且按户籍将新冠病毒感染者全部纳入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微信群,随时提供健康咨询、就医用药指导、上门送药、协调转诊转运等服务。目前,全县25216名重点人群健康状况调查已全部完成,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为低风险一般人群、中风险次重点人群、高风险重点人群精准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