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补冬”有讲究 中医专家教您冬季科学养生
2022-12-08 10:26:38 马丽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马丽)闽南地区有补冬的习俗,在气温下降时进补,目的是增强抵抗力,顺利度过寒冷天气。然而,专家提醒,冬季不要盲目进补,只有因人而异、科学养生,才能真正收获健康。

“由于入冬后,人们的食欲会明显变好,此时进补可促进营养吸收,恢复与调节脏腑功能。不过,这并不代表人们能够在冬天放纵食欲暴饮暴食。”厦门市康复医院院长林永鸿出身中医世家,拥有20多年的临床经验。他告诉记者,冬季进补并不等同于养生保健,因为只有当身体出现问题时才需要针对性地进补。而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一日三餐膳食平衡,足以让身体的营养维持均衡。

林永鸿提醒,大量进补番鸭、羊肉、鹅肉等肉食来“补冬”,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导致腹泻、胃胀等消化功能紊乱症状。对于有高血压或高血脂等疾病的人群来说,短时间内吃大量过于油腻或过于补的食物,易引发心脑血管等疾病。特别是一些脾胃比较虚弱的儿童,若盲目进补,会导致脾胃消化功能紊乱。

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科学养生?林永鸿指出,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运动习惯。冬季很多人会赖床,特别在周末,有时会睡到中午不吃早饭,这样易导致生物钟紊乱。要想维持健康体魄,就要做到规律作息,避免内分泌失调,防止身体出现慢性疾病和其他健康隐患。如果户外气温过低,可考虑在房间内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提升免疫力。

其次,要促进室内空气流通。冬季室外气温较低,很多人会关紧门窗,不让冷空气进入,但长时间不开窗通风,会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所以,冬季每天都要开窗换气。

不仅如此,平时还要多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可以看舌苔状态是否正常,正常的舌苔是薄白的,舌苔如果厚腻,应及时就医检查。

“补冬”推荐食谱

培元粥

食材:桂圆30克、莲子50克、芡实50克、雪耳30克、百合30克、粳米150克。

做法:以上食材洗净后浸泡1小时,加入清水,熬制成粥食用。

功效:温补阳气,以助体内阳气孕育化生。

建议食用频率:每周1次至2次。

(厦门思明瑞来春中医门诊部提供)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