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26岁姑娘捐献器官让7人重获“新生”
2022-11-23 09:44:16 沐方婷 林文婧 谢星星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22日凌晨,在南平市建阳第一医院的手术室里,因车祸不幸离世的26岁南平姑娘陈春香,捐献了心、肝、肾、肺以及角膜,这些器官将让来自福州和杭州的5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2名患者重见光明。

医务工作者向器官捐献者陈春香默哀 。(协和医院供图)

记者看到,照片中的陈春香留着齐肩短发,穿一件雪白的毛绒外套,浅浅的笑容间自然透露着温柔娴静。因为出生在花香弥漫的初春,家人为她取名春香,希望女孩的生命能够永葆芬芳。

陈春香生前就职于南平市工商联,是一名中共党员。2019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专业的她,没有立刻加入求职大军,而是选择成为武夷山市一所乡村小学的支教老师,一待就是两年。独自一人在偏远乡村支教的两年间,陈春香成长了许多。

2020年5月,陈春香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方网站登记,成为网站上第1235480位器官捐献志愿者。她将这一决定微信告诉了姐姐陈信凤,“我刚刚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从未接触过器官捐献的姐姐起初感到疑惑,但是陈春香如此解释:“人这一辈子总要留下点什么。”

9日傍晚,下班回家途中,陈春香不幸遭遇车祸,导致重度颅脑损伤和脑疝,陷入深度昏迷。虽经当地医院全力抢救,但因伤势过重,奇迹没有出现。21日,经福建省脑死亡判定专家组成员研判,陈春香符合脑死亡状态。

听到妹妹离去的消息,陈信凤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她无法相信,那样乖巧、可爱、年轻的妹妹就这样离开了,但是面对春香生前的器官捐赠的意愿,经过思想斗争,陈信凤最终选择尊重,“这样我至少还能感受到她的心是跳动的,我们希望妹妹的此生不留遗憾。”

一向与春香感情最深的哥哥,虽然悲伤不已,也同意了姐姐的意见。在他们的劝说下,从老家赶过来的父母亲也点头同意……

21日,在南平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陈春香的家人含悲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帮她捐出心、肝、肺、肾及角膜等全部可捐器官,让她的生命得到另一种延续。

“相关专家将陈春香符合移植条件的器官录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进行匹配后,心、肺自动分配给了杭州的两名重症患者,肝、肾及角膜分配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联合OPO工作人员席涛介绍,这次捐赠将让7个人的器官重获“新生”。

22日11时左右,捐赠器官相继送达福州、杭州。当日下午,两名尿毒症的患者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接受肾移植。(记者 沐方婷 林文婧 谢星星)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