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2022-10-20 10:22:44  来源:最美长乐  责任编辑:王超  

近年来,长乐区卫健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项目攻坚落实年”“点题整治”等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万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下沉优质资源,纠治行业作风,完善长效机制,践行服务群众健康的初心使命,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擦亮“展仁德风范,护百姓健康”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优质资源向下沉

呵护群众有“医”靠

“是哪里不舒服呢?有出现哪些症状?”“平时夜间有咳嗽吗?”“回家多注意保暖,平时运动完不要马上喝凉的。”

区妇幼保健院高医生在松下镇卫生院为儿童看病

今年7月,来自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来到松下镇,为辖区内儿童提供免费看病接诊和医疗服务,随后开展儿科疾病知识培训,活动最后,还为松下镇辖区内的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讲解了手足口病诊疗指南,并现场解答大家的疑惑。

这些只是长乐区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为基层群众提供同质化诊疗服务的缩影。

福州市第七医院郑医生在江田镇中心卫生院支援

区医院林医生在营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援

今年5月,区卫健局印发《贯彻落实福州市2022年度“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对口支援工作方案》,引导和支持广大医务人员深入基层,服务百姓,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群众基本健康需求保障不足等问题,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为便捷、优质、高效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区医院医生下基层开展学术讲座和业务知识培训

目前,市属医院派出1人在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区属公立医院选派高职称或高年资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0人到17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疗卫生服务,逐步提高县域内就诊率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截至9月底,长乐区共开展对口支援诊疗343人次,病例讨论25次,教学查房3次,学术讲座10次,开展业务培训294人次,送医上门服务14次。

“家庭病床”解民忧

送医上门暖民心

“太谢谢你们了,这样一来我们家属可省心多了。”去年10月1日,江田镇林女士作为我省首位获得家庭病床服务的患者,正在接受家庭病床医生上门提供的诊疗服务,其家属对这项送到家门口的举措连连点赞。

江田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上门为林女士建立家庭病床

据了解,林女士身患重疾,家住江田镇,符合福州市家庭病床建床条件。其家属此前详细了解家庭病床服务的相关申请事项,于1日上午通过“榕医通”App提交申请。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在经过审核和评估后予以通过,安排医护人员在当日下午开好医嘱、将药品送上门,并为林女士提供医疗服务。

吴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病床入户服务

近年来,为缓解群众就医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区卫健系统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党员为先锋,充分发挥服务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致力于建设“医养结合”的新型服务模式,结合家庭医生服务,家庭病床提供建立家庭病床健康档案、上门送健康服务、专家上门健康指导、入户免费体检等服务,从单一的入户随访向疾病预防、精准医疗、慢病管理、全方位健康管理等领域延伸,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为便捷、完善的医疗服务。

2021年,长乐区在江田镇中心卫生院、漳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营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松下镇卫生院4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家庭病床服务试点;今年3月17日上报8家基层医疗机构(区第二医院、古槐镇中心卫生院、玉田镇中心卫生院、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鹤上镇卫生院、首占镇卫生院、潭头镇卫生院)家庭病床服务试点,已于6月15日市卫健委审批通过。目前,长乐区18家基层医疗机构,已有12家家庭病床服务试点,已达66.67%。今年以来,共开展家庭病床入户服务群众36人次。

服务群众零距离

服务“走心”换“贴心”

“之前医生建议我转院,但是我担心换医院以后又要重新做各项检查,后来得知这个好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叫家里人做了申请,现在我转院后已经都做完手术了,明天就可以出院啦!”近日,顺利完成手术的张大爷向记者分享喜悦之情。

张大爷如此顺利地完成转院看病、康复出院,这得益于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新举措。

区医院区域心电远程会诊中心、无创心电大数据应用中心

信息化平台不断“升级”,便民利民服务“零距离”。长乐区积极推进区域信息化集成平台建设,实现区医院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电子病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检验等数据互联互通,加强双向转诊管理,减少重复检查。截至今年9月底,实施双向转诊5553人,出具远程诊断报告9152份,检验报告275152份。年初,长乐区4家二级以上医院均已完成全民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接口改造,实现医疗机构数据的统一调阅与检验检查结果互认。1-9月份,区属医疗机构共完成检查检验上传666897条,共完成检查检验互认6154条。

远程影像平台

同时,为践行《健康中国2030行动》,更好地为长乐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区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还结合“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健康惠百姓”等主题开展义诊咨询、健康宣教、知识讲座等活动,创新“病人不动,医生移动”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卫健系统共开展义诊咨询234场,义务接诊近2万人次,赠送药品64314元,发放宣传材料近10万份。医务志愿者们进乡村、进社区,面对面为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真正做到“解民忧、知民意、暖民心”。

脑卒中健康知识讲座

“防治肝炎,健康你我”健康义诊服务活动

强化作风再改进

长效机制促管理

在医院显目位置、医院微信公众号公开“无红包”医院承诺;设立意见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区卫健局积极推进区属医院开展创建“无红包”医院工作,同时,结合提升患者满意度工作,在入院时做好患者及家属不送“红包”宣教,以及患者出院后有关“红包”问题线索的回访、排查,让“无红包医院”的概念深入患者心中。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底线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树立道德高标准,积极弘扬廉洁、文明的医疗风气。

区中医院举行“无红包医院”挂牌仪式

区中医院签署“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医九项准则”承诺书

区妇幼保健院挂牌“无红包医院”

其间,区卫健局持续加强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岗位职责、药品采购、服务规范、操作规程、收费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在医院醒目位置公开检查项目的收费标准,要求医务人员在为患者开检查单前,说明检查目的和必要性,对于特殊检查,要取得患者或家属书面同意。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定期或不定期排查整治临床科室不合理的重复检查问题、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性欺诈骗保等行为,坚持把监督检查和边整边改贯穿医院工作全过程,坚持立行立改、边学边改,为建立廉洁自律的医疗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区妇幼保健院“无红包”医院倡议动员会议

门诊醒目位置公开医疗价格

新时代,新征程。在构建健康中国的宏伟愿景里,每一帧都指向老百姓的健康生活。下一步,区卫健系统将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好“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不断发扬党员“志愿红”力量,把区级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强起来,让基层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让群众的幸福生活更有“医”靠。(记者 王至莹)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房正式启用!

省运会开幕在即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这款救命药,福州能开了!

一图读懂 | 9项29条!福建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福州市各地送别兄弟城市支援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