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2022-10-20 10:19:29 王琳雅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陈祥龙(右一)捐出292ml造血干细胞悬液,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他颁发荣誉证书

10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经过为期4天的动员剂注射,我市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祥龙,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他静躺着,两臂插着针头,从右臂静脉流出的血液经由造血干细胞分离机器分离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剩余血液又经由左臂静脉输回体内……

“采集时间有点长,你坚持下喔。回家后记得多喝水,补充好体力……”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陪伴在旁,叮嘱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需注意的相关事宜。

“没事,没什么特别不舒服的,坚持一下就过去了。”想到将为一名中年的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陈祥龙觉得浑身充满力量。

今年28岁的陈祥龙来自漳浦,现在漳州市区从事代驾。2020年7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他在姐姐陈祥云的动员下报名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今年8月,漳州市红十字会电话通知陈祥龙,说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相合。陈祥龙内心一怔,没想到两年前偶然留下的样本居然被匹配成功,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然而,当他把这件事告诉家人时,却遭到了反对。“我从事代驾工作基本都在夜里,常常熬夜,体力消耗较大。家人出于对我身体的考虑,担心我吃不消。”

后来,在姐姐的鼓励下,陈祥龙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我姐姐是一名医护人员,深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受助者的重大意义:不仅能救一个人,更能挽救一个家庭。”姐弟俩轮番和家人解释,消除家人的顾虑,从而赢得支持。

为完成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陈祥龙减少代驾工作量,加强身体的健康管理。“过去经常代驾到下半夜,最近只敢接上半夜的单子,保证自己睡眠充足,顺利通过体检。”为让自己在捐献前拥有良好的状态,陈祥龙还注重清淡饮食,增加运动锻炼。

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及一系列体检后,10月13日,陈祥龙在家人和志愿者的陪伴下,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进行动员剂注射。10月17日上午,他正式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采集,292ml造血干细胞悬液从他体中分离出来。“生命种子”被护送员郑重地放进运输箱,第一时间运送到被捐赠病人所在的医疗中心。目送护送员离去,陈祥龙突然感觉在世界上又多了一个和他“血脉相连”的“家人”。“一份爱心能拯救一条生命,我很欣慰,也希望更多人能将爱心传递下去。”陈祥龙说。

涓涓爱心有回响,陈祥龙很快收到受捐者从山西某医院寄来的手写感谢信。“虽然未曾谋面,但是您的勇敢和无私奉献,让我的生活燃起了希望……是您的义举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闽南日报记者 王琳雅 文/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

“携手成长、肝好有你”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