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荔城区强化举措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
2022-11-22 09:46:52 吴双双 翁国城 黄文华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图为医务人员在拱辰中心小学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监测。

莆田市荔城区围绕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出台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打造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村居和企业等,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大力推行全民健康促进行动,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荔城区卫健局以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为目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推动新时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完善健康促进机制

11月16日,荔城区疾控中心、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邀请莆田学院附属医院22名医护专家走进莆田中山中学,开展学生常见病现场抽样监测工作。

据了解,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项目是由区卫健局和区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的,主要针对学生近视、龋齿、肥胖、脊柱弯曲等常见病开展监测,向学生、学校和家庭普及健康知识,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行为方式。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去年底,荔城区下发《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探索建立健康促进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今年7月,荔城区出台《“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到2035年,建成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目标。

荔城区卫健局局长蔡键恒表示,该区建立健康促进领导协调机制,成立由区长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以政府各相关部门为主导,以各街道、居委会为基础,以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等建设示范点为重点,建立起完善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

区卫健局制定有关政策、规划和工作计划,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设置健康教育专业机构,成立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在全区范围内建设健康促进医院,有40%医院符合健康促进医院标准。

该区探索建立具有荔城特色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形成多部门协作、卫生健康系统内部资源统筹、面向公众开放的健康咨询网络平台和健康教育知识数据库,覆盖健康产业、健康教育管理和服务等。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核心,建立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覆盖各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加快打造健康社区

近日,荔城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镇海街道组织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为埭里社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志强表示,他们把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与健康荔城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健康服务。

社区健康教育是提升居民健康常识的重要途径。该区各镇街将健康教育纳入发展规划,按照各类人群不同的学习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学习,在全区范围内加快建设健康促进社区(村)和健康家庭,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社区居民和职工的健康素养。

该区还以创建无烟环境为抓手,打造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健康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11月中旬,由荔城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黄石镇政府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和精神卫生知识进社区活动,走进黄石镇水南社区申嘉花园小区。志愿者们以宣传、义诊的方式为社区居民传播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测评。

活动中,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护专家为居民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对有需求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手册等,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健康素养,营造了健康、阳光、和谐的社区健康氛围。

作为综合反映国家卫生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居民健康素养纳入国家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荔城区积极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提高居民在科学健康观、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妇幼健康、中医养生保健等领域的健康素养。发挥卫生健康机构主体作用,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质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区活动。

传播健康知识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重要途径。在世界卫生日、无烟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节点,区卫健部门联合多家单位深入城乡各地共同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按照全国健康促进区建设相关要求,荔城区卫健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经过相关部门和全区居民的共同努力,居民健康状况有所改善,健康水平有所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等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指标有所改善,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标准,为建设健康荔城打下良好基础。(吴双双 翁国城 黄文华 文/图)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