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男子跑步时突发心梗倒地不起 路过"00后"护士果断出手
2022-11-18 10:34:27 马丽 毛灵智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马丽 通讯员 毛灵智)11月14日21时许,在环岛东路会展中心附近沙滩上,一男子跑步时突发心梗,正面朝下倒地不起,且浑身抽搐;所幸“00后”护士陈美浈及时出手,上演“教科书式”急救,为男子争取到“黄金救援时间”。

据了解,该男子叫刘某,今年40岁,他倒地时,厦门弘爱医院门诊住院部护士陈美浈正好散步经过。见状,陈美浈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在其他人帮助下,将刘某翻身,并通过触摸颈动脉,迅速判断刘某发生由心梗引起的呼吸心跳骤停,当即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热心市民同时拨打120电话。作为现场唯一学过CPR(心肺复苏术)且有医疗背景的人员,陈美浈不断独自按压男子胸部。五六分钟后,救护车终于赶到,此时陈美浈已用力按压了六七百次,衣衫湿透,瘫坐在地,浑身虚脱,膝盖和手腕均有不同程度的挫伤。

当晚9时21分,救护车将刘某送至厦门弘爱医院,此时刘某心跳尚未恢复。经急诊医学部医护人员持续胸外按压、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路等积极处理后,刘某终于在5分钟后恢复心跳,抢救成功;复查心电图后,医生诊断其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当晚10时,刘某被送至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目前,刘某已顺利完成手术,仍在CCU严密观察。

据悉,厦门弘爱医院定期组织CPR培训及考核,要求每名医护人员都能熟练使用CPR;陈美浈则是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00后”护士,很高兴能用自己所学拯救一条生命。她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普通人熟练掌握CPR,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就能有更多人伸出援手接力抢救了。

“心梗患者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而时间拖得越久,患者抢救成功率越小,特别容易出现脑死亡等状态。”厦门弘爱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沈开金表示,对刘某的抢救过程堪称是“教科书式”的,不论是院前施救还是院内处置都非常及时准确,为成功抢救刘某争取了时间。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