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智慧医疗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床旁结算”开启医疗结算新模式
2022-11-18 10:32:36 余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榕 文/图)“不用再到一楼收费处排队,在科室就能办理出院,真是太方便了。”宁德人民医院儿科病房,患儿家长陈先生接过护士递来的住院发票,连连为“床边结算”的方便快捷点赞。

儿科护士站进行出院医保结算,并指导患者家属手机端获得电子发票。余榕 摄

日前,医院在儿科试点推行“床旁结算”服务,将出院结算环节前移至病区护士工作站,让患者身在科室,也能完成费用结算,享受“一站式”服务,感受出院“加速度”,切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据了解,传统的就医流程中,患者出院办理费用结算要到住院收费窗口排队办理结算业务,有时还会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多次往返病房和收费窗口。服务群众无小事,医院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着力改善医疗服务,想方设法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医院规划信息财务部主任吴金长介绍,“床边结算”服务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费用结算流程,住院患者在病区护士站就可办理出院结算。出院结算后,账户中的剩余金额,以原路径退回的方式,直接返还到患者的微信、支付宝上,极大地简化了住院费用结算流程,住院患者无须在病区与收费窗口来回跑,实现了“一站式”无现金结算服务。同时,患者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电子票夹”直接查询、下载电子发票。

试点推行的“床边结算”,由护士长先学带后学,实现“床旁结算”业务人人精通,试行结束后将进行全院推广。

“在病区护士站就能办理结算,过程方便、快捷、省时,为患者家属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而且不用像过去那样要去收费处排队办理,疫情期间也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吴金长说。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