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神经内科青年文明号开展“世界卒中日”宣教活动
2022-11-16 10:28:10 钟林清 卓叶雯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林清 卓叶雯 文/图)10月29日是第17个世界卒中日,今年宣传的主题是“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为加强基层医务工作者及群众对脑卒中的认识,有效预防和控制脑卒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闽东医院神经内科青年文明号在线上开展脑卒中再灌注治疗基层培训班和在病区开展“识别中风症状,把握宝贵时间——脑卒中健康宣讲”活动,广泛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把卒中“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传播给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

闽东医院卒中中心通过宁德市科学技术协会线上平台及医院多媒体播放器循环播放《如何识别中风症状,把握宝贵时间》的动画视频,科普脑卒中健康知识,讲解中风症状及应用“中风-120”“BE FAST”口诀快速识别卒中,尽快拨打120等知识。神经内科石智锋主治医师和叶羽医师在神经内科病区,进行脑卒中科普宣讲,以PPT演示的形式分别作《脑卒中的一级预防》和《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讲座,就如何认识、预防和治疗脑卒中以及其他相关神经系统疾病作了详细宣讲,指导大家如何快速识别卒中患者,以便及时救治。现场发放宣教折页,针对大家提的关于脑卒中问题一一给予耐心解答,促进大家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针对神经系统疾病防治相关问题,神经内科将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健康科普活动。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也是目前排在我国居民致死病因首位的“头号健康杀手”,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彩华指出卒中发生后,每分钟大约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脑组织及其所支配的运动、语言、认知及情感等多个功能也将同步逐渐丧失,但是,如果卒中症状能够被早期识别,患者在发病4.5小时之内被及时送达有救治卒中患者能力的(综合)卒中中心医院,得到规范的血管开通治疗,多数可以明显恢复,甚至完全恢复。因此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诊治,治疗和康复效果也就越好。

陈彩华表示,“BE FAST口诀”可以快速识别脑卒中。“BE FAST口诀”,前5个字母各代表一个早期症状,最后1个字母是提醒一旦发现卒中症状,就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立刻就医:“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千万不要迟疑犹豫,请立即拨打120,去往具有溶栓、取栓能力的医院或卒中中心单位紧急救治,开通闭塞血管,降低脑卒中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