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两岁宝宝被果肉卡住喉咙 “大白”出手相救
2022-11-14 10:08:14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11月10日上午在闽侯上街博士后官邸,一名两岁左右的孩子,突然发生噎食,呼吸困难。危急时刻,在附近为居民采集核酸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种植治疗室陈慧护士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解除了孩子的气道阻塞。

据介绍,当天上午接近11 点时,原本有序的核酸检测队伍突然出现一连串的慌乱声:“快点,快点,这里有医生!”一名奶奶和一个年轻的爸爸神色慌张地抱着两岁左右的孩子来到陈慧面前,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宝宝刚才在广场上玩耍时,突然有东西卡在喉咙,无法出声,“请你帮帮忙,救救他!”。这时,孩子已是满脸通红,呼吸困难,焦躁不安。看到此情形,周围群众的心也都揪了起来。

陈慧判断,孩子是发生了气道堵塞,迅速展开“海姆立克急救”。她清除孩子口腔的食物疏通呼吸道后,让奶奶协助孩子站稳、上半身稍微向前,她自己在后方环抱孩子的腹部,左手握拳,右手握左手腕,然后猛然收紧双臂,左拳虎口向腹部内上方施压……重复几次后,孩子吐出一块李干样食物,放声大哭!气道阻塞解除,孩子的呼吸也恢复正常。在场的群众都松了一口气。

陈慧表示,当时能迅速作出反应、正确施救,是因为医院一向非常重视急救知识的培训,院内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急救讲座和应急演练,提升医护人员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有需要时,大家都能进行规范的应急抢救。”

更多》图片新闻

连续援榕十多天 他们一天都没停歇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