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患者突发呼吸困难,竟是一颗虾丸惹的祸
2022-11-10 10:19:53 王琼瑜 蔡巧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琼瑜 蔡巧燕 文/图)11月6日中午,漳浦县绥安镇的郭大姐独自在房间进食时,突发呼吸困难,欲向门外的家人求救,随即摔倒在地。其家人闻及响声进门一看,发现郭大姐躺在地上,面部发紫,立即为其进行“海姆立克法”急救。郭大姐呕吐出少许食物后,面色恢复正常,但仍感不适,其家人立即呼叫120将其送至漳浦县医院就诊。

到达急诊科时,急诊医生检查发现郭大姐心率过快,血压偏高,且既往有两次脑梗病史,遗留右侧肢体无力及言语含糊等症状,结合郭大姐在急诊时并无气紧、紫绀等异物卡喉的典型特点,神经内科医生会诊考虑“急性脑血管病”待除,为其进行磁共振检查。

检查结束后,郭大姐在转运过程中再次突发气促,做捶胸动作,表情痛苦。医护人员立即将其送往急诊抢救室,呼吸内科医师经仔细追问病史得知,郭大姐中午曾进食虾丸后出现气紧,查体喉部闻及喘鸣音,考虑异物卡喉可能性大。急查喉部CT提示口咽部肿物,直径约2.5厘米。五官科医师会诊考虑为舌后根异物。

经明确诊断后,医护人员立即通过可视喉镜为郭大姐夹取出一颗大小约3cmX2.5cm的虾丸。取出后,郭大姐呼吸喘促明显缓解,收住院观察后第二天康复出院。

在此次抢救过程中,因郭大姐急性起病,又有脑梗既往病史及相关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具有很大迷惑性,初到急诊时真正病因的症状又较为隐蔽,所幸在医生多次详细追问病史和多科室紧密协作下,最终顺利为郭大姐取出异物,渡过难关。医生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人、小孩在进食时应细嚼慢咽,把食物切成细块再吃,防止误吞。若出现异物卡喉时,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立即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并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更多》图片新闻

长乐:医疗兜底有保障 群众看病有“医”靠

漳州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近日顺利完成

家庭医生

给老兵家门口的关爱!“三下乡”活动走进永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