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陈婷婷:驻守“疫”线 24小时服务“不打烊”
2022-08-19 15:30:00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编者按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厦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们仍投身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今天,让我们走近厦门市集美区三位医生,聚焦他们扎根在基层、战斗在前沿的防疫故事,感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医’心向党 踔厉奋进”的医者担当。

陈婷婷(左)在辖区学校参与医疗保障。(受访者供图)

陈婷婷,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东南网8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烟火寻常,天下无‘疫’,人间皆安。”8月17日深夜,陈婷婷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配图正是她驻守了7天的国贸天悦小区。当天19点,该小区临时管控区解除管控,这意味着集美区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管控区医疗服务保障组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管控以来,陈婷婷与同事第一时间进驻,连续工作7天,为小区1400多人提供24小时不间断医疗服务,确保小区居民找得到医生,常见病随时处置,慢性病用药不断,急症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医生,我家宝宝发烧39度,开始抽搐,意识不清!”13日凌晨4点,一个紧急电话响起,对方语气焦急。陈婷婷了解情况后,迅速拨通“120”急救电话,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安抚家属情绪。经过救治,患者当天10时返回小区。医疗保障组还及时电话回访,关注患者情况。

居民不慎摔伤,足趾伤情严重,流血不止!孕妇产检时间到了,怎么办?有人鱼刺卡喉咙了,取不出来……驻守管控小区期间,陈婷婷和同事每天24小时紧盯值班电话,确保紧急情况随时处理,急需转诊治疗的,就协调多方力量,避免贻误病情。

8月19日上午,陈婷婷在杏北社区核酸采样点。(受访者供图)

实际上,除了处置急诊,医疗保障组的日常工作量也不小。进驻小区后,陈婷婷第一时间联动社区网格员,对区域内孕妇、慢病患者、高龄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摸底,对用药、就医需求提前做好存档,送药送医上门;积极协调联动辖区医疗机构,为有需要外出看诊的患者及时预约,安排“点对点”送医;针对部分情绪紧张、焦躁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及时答疑解惑。

此外,医疗保障组还对物业、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七步洗手法、医疗垃圾处置等进行指导、培训,筑起了一道防控防火墙。

采访期间,陈婷婷5岁的女儿就在一旁。陈婷婷告诉记者,女儿似乎已经习惯了她经常不在家,因为每次专班驻扎定点隔离酒店就是离家21天。从封控小区归来,短暂休息一天,陈婷婷又投入到19日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她说:“疫情一日不散,我们一日不退。”

更多》图片新闻

爱洒昌都,格桑花艳

“助力乡村振兴,万人防癌筛查八闽行”义诊活动

国内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开启首针接种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举办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福州8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是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