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黄霖:临危受命 为核酸检测提质增速
2022-08-19 15:35:00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编者按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厦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们仍投身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今天,让我们走近厦门市集美区三位医生,聚焦他们扎根在基层、战斗在前沿的防疫故事,感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医’心向党 踔厉奋进”的医者担当。

协助将核酸检测的样本装车(左)(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黄霖,后溪镇卫生院副院长、全科医生

东南网8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13日晚10时许,后溪镇卫生院副院长、全科医生黄霖接到上级通知,次日全员核酸检测的样本要跨地市转运到晋江的实验室。距离全员核酸启动仅剩8个多小时,黄霖临危受命,担任转运工作组组长。

此前,集美区并没有跨市送检的经验,黄霖连夜拟定《集美区跨地市样本转运方案》,包括工作流程、人员分工、场所准备、车辆调度在内的诸多工作细节。尽管工作到深夜,14日,黄霖一早就来到转运中心,参与现场工作布置。

每一份待检样本,都凝聚了市民和防疫工作者们的支持与付出。确保样本快速安全抵达实验室,转运中心的担子不可谓不重。当天转运工作顺利完成后,黄霖又与同事们及时复盘,剖析细节,完善方案。

连日来,黄霖白天扎根转运中心,一边负责样本转运调度,一边在线实时解答,对接处理采样点现场的各类疑难问题,晚上回到家还紧盯采样点信息更新,协助追踪问题管处置进度。作为区核酸检测组成员,他身兼数职,承担综合管理、数据统计、采检匹配等多个专班工作。

开展全员核酸信息录入员培训(受访者供图)

实际上,自7月下旬以来,为做好随时应对突发疫情处置的准备工作,黄霖与同事就根据最新版防控方案要求,及时更新修订《集美区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汇编制定《集美区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指南》;针对新启用的省大规模核酸检测信息系统,组织开展多场辖区信息录入员培训。

善于总结经验,在实操中不断改进。去年1月,黄霖编制《集美区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操作手册》,又及时结合工作实际更新至第三版。7月,黄霖带领集美区基层医疗队支援思明战疫,这本简明、易懂且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操作手册作为“秘密武器”迅速被推广到全市,为厦门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集美智慧”。

平日里,他还扎根基层诊疗工作,尽管行政工作忙碌,黄霖不忘作为全科医生的医者使命,定期到门诊坐诊,积极学习新的诊疗知识,提升自身技术水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让他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作为基层的全科医生,不仅要会用专业知识解决患者的健康问题,做患者的‘贴心人’,还要具备一定的综合能力,争当‘多面手’。”黄霖说,要不断学习、拓宽思路,才能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复杂的工作需求,才能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在担当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2021年7月,支援思明区抗疫期间,现场指导信息录入员操作(受访者供图)

参与院内临床业务讨论(左一)(受访者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爱洒昌都,格桑花艳

“助力乡村振兴,万人防癌筛查八闽行”义诊活动

国内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开启首针接种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举办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福州8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是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