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请来“省级专家” 群众看中医不必远行
2022-05-19 15:57:33 邱璇璇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璇璇)“既然可以就近享受同样优质的服务,何苦跑那么远,扎堆大医院?”三言两语,道出了不少石狮市中医院患者的心里话。数据显示,由原石狮市医院改造而成的石狮市中医院,自2021年3月20日开诊以来,门诊量达12万余人次。

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院,人气为何如此高?一个原因是这里有“省、泉州来的专家”。

开诊之初,石狮市中医院领导班子几赴石狮中医人才的培养摇篮——福建中医药大学,接洽优质人才和医疗资源。短短一年间,石狮市中医院相继与省内中医院或综合医院的中医强科,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目前,石狮市中医院已分别成为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和泉州市中医院的协作医院。

一系列致力于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名老中医的“承诺”,相继在石狮市中医院逐步兑现: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肛肠科建立专科联盟,并在开业当天将该院肛肠科名医石荣教授邀请来石义诊,开设“名医工作室”,助力石狮市中医院肛肠科学科建设提升;借力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在省内中医方面的高端资源,将“中医体质调理中心”和“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中心”引入石狮中医院落地,为石狮群众提供日常难以接触的省级中医专家服务,同时打造福建省中医体质调理学会临床基地。

与泉州市中医院的多项合作也让优质医疗资源触手可及:先后开设的“国家级名老中医刘德桓传承工作室”“泉州留章杰针灸流派工作室”“泉州张氏中医内科学术流派工作室”,为石狮群众就诊提供更多选择。另一边,通过跻身“泉州系”,与泉州市中医院组成了医联体,这样一来,泉州市中医院在康复科、针灸科、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中医骨伤科、中医肿瘤科等重点专科方面的成果与资源,石狮也能共享,上级中医专家团队还能定期到石狮中医院进行坐诊,开展学术讲座和指导。

自开诊以来,截至2021年底,上级派出专家坐诊509人次,共为7126人次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致敬最美丽的她们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青年医护主力军作用

龙岩血站血液库存告急!龙岩学院师生挽袖为生命“加油”!

鼓楼核酸检测采样点启用小方舱

“白衣天使”爱撒西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