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白衣天使”爱撒西非
2022-04-27 10:12:21 徐文锦 通讯员 刘莉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援塞医疗队在当地开展义诊活动。(采访对象供图)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刘莉婷)近日,三明市召开援助塞内加尔医疗队员载誉凯旋座谈会。会上,13名医疗队员分享援非心得。“塞内加尔共和国国家雄狮勋位团骑士勋章”在队员胸前闪闪发光,荣誉背后,是医疗队员们不畏艰险的担当和无怨无悔的医者仁心。

以中国经验携手战“疫”

2020年3月,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开始在塞内加尔蔓延。在该国的抗疫战线上,活跃着中国医护人员的身影。

距离首都达喀尔市中心20多公里的比基纳医院是援塞医疗队的对口援助医院。“起初,防疫物资短缺,每天上班都战战兢兢。”三明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陈龙还记得,祖国很快送来了防疫物资,还多次组织专家进行线上防疫指导。针对比基纳医院防疫物资严重不足的情况,援塞医疗队第一时间开展捐赠,并以中国抗疫经验建议院内加强防疫措施。

进入比基纳医院,需要执行一套严格的防疫流程:洗手、间隔1米排队、测量体温、报告以往接触病史、若有发热现象则进入预检分诊门诊……其中许多措施都来自援塞医疗队的建议。援塞医疗队队长许文盛介绍,医疗队与中国国内专家共同审核修订了35条建议,多次向塞院方提供更合理、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方案,对防止医患之间、患者之间交叉感染起到重要作用。

疫情之下,中塞两国医生并肩战斗,守望相助。陈龙所在的检验科,承担了比基纳医院所有疑似病例的采样工作。夏日来临,空调年久失修,加之仪器设备持续散热,实验室变成“桑拿房”,护目镜变成“雾目镜”。疫情暴发高峰期,陈龙在闷热的实验室一待就是8个小时。雾气模糊了视线,他时不时要暂停工作,把护目镜里的汗水倒出来,才能继续检验样本。

2021年5至6月,一场“春苗行动”在塞内加尔全面铺开。医疗队全力配合塞方为在塞中国侨民注射国产新冠疫苗“两针”共5240剂次。

辛勤的汗水换来沉甸甸的收获。2021年10月12日,中国第18批援塞医疗队全体队员被授予“塞内加尔共和国国家雄狮勋位团骑士勋章”,塞内加尔总统签发授勋令。

共患难,情更真。在防护物资捐赠仪式上,比基纳医院院长盖伊曾深情地说,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年份里,感谢中国医疗队及时分享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还多次向医院捐赠急需的防护物资,一次次的援助都见证着中塞人民深厚的友谊。

迎难而上写担当

“它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大西洋美丽的海岸线上!”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赖德益还记得,这是他第一次从空中俯瞰达喀尔时发出的感叹。

塞内加尔地处西非,面积约为福建省的1.5倍大,人口1600万左右,是西非的经济龙头,但它并不发达,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这里一年中只有雨季和旱季,最高气温可达40°C。道路坑坑洼洼,宿舍有50多年的历史,一到雨天便会漏水,还时不时停水停电。蚊虫多数携带疟疾病毒,两三层纱窗都挡不住……”这是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远华第二次援非,在他看来,塞内加尔的生活条件比第一次前往的博茨瓦纳更艰苦。

而医疗条件的简陋更令队员们揪心。比基纳医院是塞内加尔排名第五的国家级医院,但仅有10余个科室、4个病区、136张床位。“硬件条件相当于国内偏远地区的县级二乙医院,服务覆盖周边几十万人。”清流县总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林伙明告诉记者。

医护人员尤为缺乏,包括中国医疗队员一共才56名医生,繁重的急诊任务落在了中国医生们肩上,有时一名医生一天手术多达8台。林伙明还记得,一次,他在凌晨2点半接到通知为肠梗阻患者进行手术。他利用简单的器械,给扩张到16厘米的结肠进行放气、减压、缝合,手术完成时已是清晨5点。在深夜开展的急诊手术,每周都有3到4台。

最让陈远华为难的,是医院没有专门的骨科病房,能用的器械很少,有的在我们国内已淘汰多年。同时,由于非洲实行预约就诊方式,多数骨科患者甚至要在受伤几个月后,才能排到手术,而那时已经发展为陈旧性骨折了。

这些困难迫使医生们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在陈远华的记忆里,钢板螺钉无法配套,钢针成了他临床治疗的主要内固定方式之一。“一位小伙子小腿骨折两个月才来治疗,我只能通过功能局限的‘古董’梅花钉给他内固定,还好恢复得不错。”类似这样的手术,援塞期间,陈远华做了500多例。

让赖德益苦恼的则是医院药剂匮乏。在塞内加尔,疟疾发病率高,常有患者发展成重症。曾有一名得脑疟的青年,送来时高热伴有意识不清,还不时抽搐,无法口服药物。命悬一线时,赖德益及时为患者提供从中国带去的抗疟针剂,给出治疗建议。用药后,患者病情明显改善,再见到赖德益时,他紧紧抓住医生的手表达感激。

两年多里,三明市援塞医疗队完成日常诊疗超14万人次,其中门诊超3万人次,进行手术约7000台;在塞内加尔中部和南部开展6场义诊活动,热心服务在塞中资企业员工和当地民众。

留下“不带走的医疗队”

塞内加尔地处热带,紫外线强,花粉和沙尘多,加之卫生条件差,导致眼疾患者多。2020年中国农历除夕的前一天,三明市永安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曾敦征接到了一名男孩的请求:“医生,帮帮忙,我不想让爷爷永远生活在黑暗中。”

男孩的爷爷是95岁的阿马杜·盖耶,因患白内障双目失明30多年,生活难以自理。因患者年龄大、手术风险较高,很多医院不敢收治。听闻比基纳医院的中国医生已让众多当地患者重获光明,阿马杜·盖耶和孙子辗转几个小时车程赶到医院寻求帮助。

曾敦征为老人做了检查,发现老人的瞳孔只能散到4毫米,晶体核5级,这意味着手术难度很大。但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曾敦征决定接手这台手术。手术后,在揭开眼睛上的纱布的那一刻,盖耶露出笑容,紧紧握住曾敦征的手。

在塞内加尔的两年里,曾敦征接诊近万例门诊患者,完成白内障手术700多例。让他更为自豪的是,他还收了一名徒弟——当地医院唯一的眼科主任皮娅。皮娅勤学好问,在曾敦征的手把手指导下,她从不敢独立上台手术,到能单独完成睑内翻、翼状胬肉等难度中等的手术,再到偶尔完成白内障这样的高难度手术。徒弟皮娅的成长,曾敦征都看在眼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医疗援助不是简单地提供物资帮助,更需要传授技术,提升当地医生的基本技能和诊疗水平,留下一支‘不带走的医疗队’。”许文盛说。

比基纳医院缺乏术后镇痛的相关器械,多数甲状腺手术患者术后麻醉消退,痛苦难耐。三明市总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罗来凤在塞方麻醉科主任同意下,采用国内常用的全麻联合双侧颈浅丛阻滞技术。患者麻醉苏醒后,没有感觉到任何切口疼痛。这项技术也开辟了复合麻醉技术在当地医院手术应用的首创。此后,更多的中国先进医疗技术理念得到塞方医生认可。

援塞期间,医疗队将国内工作经验与当地医疗特点相结合,主动分享了12项先进技术。开展全麻联合双侧颈浅丛神经阻滞技术;通过超声乳化技术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胆囊切除术……多项技术从无到有,开创先河,填补了受援医院医疗技术的空白。

经历多轮隔离观察,今年春节前,13名医疗队成员全部返家,与家人相聚。新一批的中国(福建)援塞医疗队也接过接力棒,“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将继续在塞内加尔传递。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期间福州多举措让管(封)控区内群众就医无忧

宁德一医务工作者手绘漫画 定格抗疫瞬间

有蛋糕也有礼物 泉州方舱医院里的生日这样过

福建援沪医疗队:“我们在上海挺好,向家人报个平安”

1.5万包中药汤剂助力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