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依姆腰疼腿肿4天竟是罕见大出血 医护人员上演“生死时速”
2021-11-22 10:44:59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黄庆锦 魏映双)“感谢医生护士们救回我母亲一条命。”近日,带母亲复查的李女士,向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团队递上锦旗。不久前,她的母亲林依姆因“下肢深静脉血栓合并自发性髂静脉破裂大出血”危在旦夕,所幸医护人员上演“生死时速”大抢救,保住了其母亲性命。

早在就医前4天,林依姆就出现左下腹、腰部及左下肢酸痛、肿胀。因怕子女担心,她一直瞒着,直到女儿回家探望,才赶紧送她到省人民医院就诊。

在急诊科,经过彩超检查,林依姆被查出左下肢深静脉完全堵塞,于是医生建议住进血管外科治疗。就在办理完住院手续不到2小时,林依姆病情发生了变化,出现了血压下降,心率增快,大汗淋漓等休克表现。

血管外科的夏印主任接到患者病情变化消息后,立即组织抢救。发现林依姆脸色煞白、腹部疼痛,经验丰富的夏主任判断,林依姆可能同时合并腹部或者腹膜后的病变。在完成腹部CT检查后,他发现林依姆除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外,还同时合并腹膜后大出血。

“这种情况非常凶险,治疗上矛盾重重。一方面深静脉血栓可能脱落导致肺栓塞甚至猝死,但血栓的治疗可能导致出血加重,而止血的治疗又可能导致血栓加重,任何一点疏忽,就有可能出现不可挽回的局面。但是要救命,手术刻不容缓。”于是,夏主任的团队与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经过简短讨论后,决定立刻进行全麻下DSA造影寻找出血点,行介入栓塞止血,必要时转开腹探查止血。

随即,林依姆被推入手术室,各科室互相配合,抢救有条不紊展开。

遗憾的是,DSA造影没能找到出血点,医护团队立即剖腹探查。“剖腹后,我们看到,大出血的部位是左侧盆腔腹膜后的髂总和髂外静脉,破口大概有3厘米长,破损严重,出血相当凶猛,有2000多毫升。”夏印主任回忆。

这场手术持续了近4个小时,幸运的是,林依姆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在ICU病房住了4天后,顺利转入普通病房,不久即康复出院。

更多》图片新闻

“救”在身边 百名新闻工作者在厦培训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福州市中医院举办膏方节

科普|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问答

德化县开展全链条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服务

大田县总医院开展糖尿病义诊暨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