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德化县开展全链条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服务
2021-11-17 14:59:17  来源: 福建文明风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为更好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年来,德化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扎实推进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采用“医校协作”模式,积极探索全链条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服务,努力提升未成年人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精心谋划,填补空缺

为填补县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空缺,2018年,德化县以县医院心理医生为主力,召集全县心理健康辅导教师,组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团队,并将校外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设在县医院,构建“医校协作”为一体的全链条式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医校协作”这一创新模式成为德化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成为省内的典型做法。

医校结合,构成闭环

为进一步实现《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指标的阶段性目标,辅导站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医校密切协作,将心理辅导与医疗干预结合,形成闭环。同时,基于谈“心”色变问题,辅导站全体教师形成以提升“心理素质”理念为切入点,去心理健康问题病耻化,通过在各中小学开展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不断提升中小学生对心理素质的概念化理解。

开展疫情后复学心理辅导讲座 德化县校外心理辅导站 供图

扎实开展,成效良好

一是专业能力提升。在工作之余,辅导站全体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业能力强化培训,致力于心理辅导水平的提升,累计参加专业能力提升培训30余场。二是扎实开展活动。辅导站通过心理健康进校园、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排查、心理健康教育分享、心理科普进社区、家教专题讲座、公益五月、公益九月、考前公益心理辅导、心理辅导热线等系列活动,促进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五育”与心理健康共同发展,形成正向、积极的社会效应。自辅导站设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50余场,覆盖全县50%以上中小学生及部分家长;接听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咨询电话500条,咨询个案1000余人次。

跨界输出,交流成长

除积极开展本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之外,还努力跨界输出,加强交流经验。辅导站主任周永智受聘为市公安局心理专家、泉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并前往江西、漳州等部队、福鼎市医院、厦门翔安一中、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市总工会、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县委党校以及本县各企事业单位等累计开展20余场的跨界心理输出,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文化视角下拓展心理学的实际应用,为各行各业工作者输出积极有效的心理调适技巧,也为成长中的校外心理辅导带回更多的成熟经验。

下一步,辅导站将继续以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作为核心任务,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充分借助各种资源,拓宽心理辅导工作的外延和空间,积极营造“社会、医院、学校、家长”四位一体的良好心育环境,更大维度地渗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德化县校外心理辅导站)

更多》图片新闻

德化县开展全链条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服务

大田县总医院开展糖尿病义诊暨宣传活动

三明市首家家庭化产房投入运行

百姓的健康福利 名医“师带徒”走进城厢区医院义诊

​集美、彭阳两地妇幼保健院签约合作 携手守护妇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