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古田医生跪地抢救倒地老人 跑赢“生命拯救赛”
2021-07-05 10:39:38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宁德7月2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我是医生!快让开!”6月30日晚,在古田县玉田公园内,面对一名突然倒地的老人,古田县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朱兴朝急忙上前,在有限的条件下跪地为老人实施徒手心肺复苏,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拯救赛”……

时间回溯到30日晚间6时许,当时的古田玉田公园长寿路上突然传来一阵骚动,一位七旬的老人突然倒地,抽搐几下后,很快就没了动静。“啊,怎么办啊……”一旁的老伴儿手足无措地瘫坐在了地上。在紧急时刻,跑步路过的朱兴朝看到有人躺在地上,立即上前查看,发现倒在地上的老人意识丧失、颜面口唇舌尖双上肢远端紫绀,大动脉无搏动、呼吸停止,如不及时进行施救,将有猝死风险。

在这与死神赛跑的当口,一分一秒都显得无比珍贵。朱兴朝立即疏散人群,将老人身体扶正,在有限的条件下跪地为老人实施徒手心肺复苏。天气闷热,高强度的持续胸外心脏按压使朱兴朝累得一脑门汗,汗水湿透了衣服,膝盖也破了,但他顾不上这些。在心肺复苏持续了5、6分钟后,老人终于恢复了呼吸、心跳和自主意识,一切生命体征都明显好转。

抢救画面。古田县医院供图

抢救画面。古田县医院供图

120救护车到达后,朱兴朝与古田县医院急诊科医师郑伟、护士江艳斌合力将老人抬到车上运往古田县医院。然而,在转运过程中老人又再次突发室颤!在救护车上的朱兴朝及郑伟轮替进行心肺复苏,紧急抢救转运,并通知医院相关科室做好抢救准备。

救护车飞驰进县医院,等候在急诊科门口的急诊科主任吴红梅、心内科副主任李文闻、ICU医师黄智鸿、护师叶翠松、刘斌斌已做好抢救准备。“球囊通气!”“室颤,电除颤!”“快,继续心脏按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老人开始呻吟出声,“有心跳了!立即转介入室!”

此时医院介入导管室已经启动,19时40分患者到达介入导管室,造影检查显示:左冠状动脉三支血管病变,原右冠支架通畅,第一钝缘支95%狭窄,考虑急性闭塞再通。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心内科主任林义兆、介入室负责人周孝锦及朱兴朝协作进行经皮冠脉介入治疗。

20时55分,手术顺利结束。至此,一场持续了2个小时的“生命拯救赛”暂告一段落。术后病人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目前病情稳定。事后,赶来的老人家属止不住地向朱兴朝道谢。朱兴朝跪地救人的暖心照片,也在古田县当地微信群热传。面对称赞,他笑了笑说,“正好路过而已,当时我没有多想,职业本能,救人要紧!”

朋友圈截图。古田县医院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启用

    莆台牵手医疗,念好“健康经”

    福建肿瘤MDT联盟成立 首批28家医院加入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调研走进建宁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