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莆台牵手医疗,念好“健康经”
2021-06-28 10:45:50  刘深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2019年,在莆田设立的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是大陆首个生技和医疗健康类对台经贸合作平台。近年来,当地通过承接台湾医疗健康产业转移,吸引高端医疗技术、医疗专业人才、知名医疗机构等落地,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莆田妈祖健康城有关人员向任益民(右二)介绍健康城规划情况。

近日,台湾放射肿瘤医学会理事长任益民带队到莆田参访,考察莆田第一医院、妈祖健康城等地,探寻两岸医疗合作新机遇。这是莆台牵手医疗,推进两岸健康产业融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台湾医疗机构及医事、生技企业等频频造访当地,看中的正是大陆首个生技和医疗健康类对台经贸合作平台——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

“在这里投建肿瘤医院很有前景,造福百姓,大有可为。”在妈祖健康城参观的任益民,相中了刚竣工不久的一栋楼,打算引进台湾团队设立专科医院。让他下定决心的,除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外,还有当地的产业基础。作为省重点项目,妈祖健康城计划引进6家高端专科医院和1家医技共享中心,打造两岸医疗健康行业标杆。截至目前,已先后引进质子重离子医院、东软医疗健康职业学院、兰州大学莆田国际校区等项目,成为吸引台湾医疗健康产业转移的加分项。

其实,在承接台湾医疗健康产业转移,探索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莆田已积累一定经验。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是台湾医养健康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养联盟,长期耕耘大陆市场。协会创会理事长黄松雄曾率团队十几次来莆会商项目。

2019年,该协会旗下的台湾福德集团与莆田市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展开口腔医疗业务合作。下一步,该协会将在妈祖健康城设立台湾特色综合医院,涵盖肿瘤、口腔、骨科等科室。

这并非个例。去年12月,莆田举办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涉及5大类13个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涵盖医疗器械制造、医药生产等领域。台湾口腔名医工作室、台湾国光生物、霖扬生技、亚力克牙科、新昶多肽园等一批项目落地,正带动闽台医疗健康产业加速融合发展。

连日来,莆田口腔医院人头攒动,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台湾医生柯鸿德忙着给病人问诊看病、答疑解惑。

这位患者口口相传的“台湾好牙医”的另一个身份,是莆田口腔医院副院长。2019年,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委派柯鸿德来莆田口腔医院,协助管理并坐诊。希望把台湾的治疗技术和精细化的医院管理理念带过来。

在柯鸿德的带动下,莆田口腔医院的诊疗水平和规范化管理得到较快提升,两岸医生同台竞技、相互切磋成为常态,患者人数相比以往也翻了一番。同时,莆田首个“台湾口腔名医工作室”也挂牌成立,目前,有4位台籍管理人员常驻,完成6名台籍医生注册,台湾人才“洼地效应”凸显。

莆田瑞斯康复医院康复治疗技术总监黄俊民也是来自台湾的高级康复治疗师。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一些台湾骨干医生也相继前来执业,组成了台湾康复治疗专家团队。“大陆全科型康复治疗人才较多,但是专科型的偏少,而台湾恰恰相反,两岸可以取长补短。”

为了促进两岸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莆田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落实台湾医护人员执业的审批工作,对取得大陆医师资格证书的台胞允许执业注册;台湾医师可通过认定方式获得大陆医师资格,并可在医疗机构行医;符合条件的台湾医师,给予15万~20万元补助等。

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住。为落实落细台胞同等待遇政策措施,当地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比如,在多家医院设立“台胞就医绿色通道”,对台胞实行便利化就医措施;在莆田涵江医院设立大陆第一个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医保报销服务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莆田引才成效日益显现,一大批台湾医疗健康专业人才纷纷来莆发展,在当地公立、民营医院以及医企转型升级中发挥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更多》图片新闻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调研走进建宁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