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建肿瘤MDT联盟成立 首批28家医院加入
2021-06-28 10:45:50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下午,“中国肿瘤MDT联盟福建联盟成立大会”在福州召开。该联盟由福建省肿瘤医院牵头,首批28家医院加入联盟。

“肿瘤MDT”是一个受到肿瘤领域业内广泛关注的理念。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在肿瘤的治疗中,多学科综合治疗MDT模式能够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更优的生活质量和更长的生存期。这种全新的诊疗模式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本世纪初逐渐被我国的医务工作者所重视、并且在全国推广。因为经济发展的差异以及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一诊疗模式在国内各大医院的发展、应用水平是参差不齐。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肿瘤医院开展多瘤种多领域肿瘤MDT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该院胃肠MDT被中国抗癌协会评为首批八家“全国消化道肿瘤MDT培训示范中心”。

在2018年7月福建省肿瘤医院成为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发起、为期三年的“国家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试点工作”的成员单位。今年该院成为“中国肿瘤MDT联盟”首批省级成员单位,同时也被授权成为“福建肿瘤MDT联盟”建设牵头单位。“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做好肿瘤MDT工作,承担健康中国‘2030’肿瘤MDT在福建的推广工作,当好领头羊。”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陈传本表示,该联盟的成立,对于我省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水平的提升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对于肿瘤多学科综合规范化治疗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最终造福于肿瘤患者。

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陈路川教授介绍,福建肿瘤MDT联盟主要工作计划包括推动各联盟单位创建和完善胃肠MDT小组,制定符合各中心各单位MDT流程。加强联盟单位、科室之间院际MDT互动、交流,现场观摩MDT病例讨论。建立远程网络交流平台,每周固定时间通过远程平台为联盟单位收治胃肠患者进行线上专家MDT会诊,制定个体化治疗。建立肿瘤疾病分级转诊制度。以患者自愿、医保政策允许、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对联盟单位开设转诊绿色通道,形成双向转诊良性机制。组织专家定期开展多种形式MDT地区巡讲,解决实际问题,推动MDT规范化、程序化进程。在中国肿瘤MDT联盟指导下,制定消化道肿瘤MDT诊疗规范、工作手册和标准化操作流程,并在联盟单位中开展培训推广。联合联盟成员单位开展胃肠多中心大数据合作,整合临床数据,开展临床研究项目,推动临床研究。

石狮市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王清茂表示,该联盟的成立对于基层医院的肿瘤MDT诊疗水平的提升和规范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说,基层医院往往在病理等学科较为薄弱,这也制约着基层医院肿瘤MDT诊疗水平的提升。但联盟成立后,这些学科的资源共享很好地填补了基层医院的薄弱环节,最终将惠及肿瘤患者。

记者了解到,首批加入联盟的28家医院中,其中20家三甲医院、4家三乙医院,4家县医院。据透露,接下来还将启动第二批联盟单位的加入,主要面向县级基层医院,力争达到广覆盖。

586103077738638455.jpg

福建肿瘤MDT联盟成立 首批28家医院加入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更多》图片新闻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调研走进建宁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