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加强中小学抑郁症防治工作
2021-01-27 09:32:53 张颖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去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在试点地区初步形成全民关注精神健康,支持和参与抑郁症防治工作的社会氛围,并将高中及高等院校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

为此,省政协委员、厦门一中校长陈文强建议,我省应主动参与试点,将抑郁症防治知识作为中小学必备的科普宣教内容,提高中小学生防治意识。除了高中及高等院校,还应将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生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中,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家校社及医疗机构联动,建立一生一档,制订一生一策。规范青少年抑郁症的诊治流程,规范抑郁症患者休学、复学流程。

他还建议,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于经心理测评有抑郁情绪的青少年及时提供心理咨询和及时转诊。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

厦门同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

中医药特色诊疗推广应用 百姓享受优质中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