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2021-01-22 11:05:21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包括福医二院在内的全省6家医院获得“光明中心”项目授牌。曾婧琦 摄

福医二院眼科内,价值百万的激光扫描眼底成像系统,能看到220~230度的眼底范围,实现对眼底病的早期筛查。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曾婧琦 叶克菁)21日下午,福建省首批光明中心创建仪式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海院区举行。现场,包括福医二院在内的全省6家医院获得“光明中心”项目授牌。

据了解,我国现阶段眼底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这类患者占到了全部致盲眼病患者的50%以上,眼底病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疾病类型。“光明中心”项目是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携手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创立的。项目以“维护国人的持续眼健康,消除中国的可避免盲,提升中国眼底疾病的治疗格局”为宗旨,主要目的是建立标准化的眼底病规范诊疗流程,建立可行的眼底疾病慢病管理模式,实现“检查完整化、治疗标准化、随访规范化”。

“随着老年性眼病、全身并发症眼病及非传统眼部疾病的增加,眼部诊疗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尤其面对慢性老年眼部疾病的长期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国家眼部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许迅教授指出,按照传统医学诊疗,患有慢性病的眼部患者在看完病后可能会流失,缺乏长期的追踪随访和持续的治疗,导致诊疗结果事倍功半。而“光明中心”的建立使得广大的眼部慢性疾病患者能被组织起来,得到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治疗,取得最佳治疗效果。

福建省眼科学会主委朱益华教授认为,福医二院眼科在眼底病的规范化管理方面走在全省的前列,并带动了周边区域医院眼科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区域引领带动作用。

据了解,福医二院是福建省首家加入“光明中心”项目的医院,而福医二院眼科是福建省建立较早、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眼科之一,集眼科医疗、教学、科研和防盲治盲为一体,规模大、专业齐全、技术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整体临床和学术水平高。

据福医二院院长许建华介绍,眼科是福医二院的优势学科和重点发展科室,此次成为首批“光明中心”,既是认可也是机遇,福医二院眼科将借势“光明中心”,提升眼底病等慢性眼病的规范管理水平,有信心在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惠及福建省广大慢性眼病患者。

更多》图片新闻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

中医药特色诊疗推广应用 百姓享受优质中医服务

泉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为健康撑起保护伞

家门口的医院,来了上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