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吃蟹好时节 适量不贪多
2020-10-20 15:37:26 高荣芳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荣芳)石狮市总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因吃螃蟹导致皮肤过敏的患者。经医生检查,该患者因为食用过量螃蟹,饭后几小时出现瘙痒,一抓一大块风团,症状不断加重,且出现腹痛,才赶紧到医院就诊。

这不是个例,近来因吃蟹引发皮肤过敏、腹泻等的患者不少。农历九月、十月前后是吃螃蟹的最好季节。但有些市民不清楚的是,吃螃蟹也有禁忌,只有了解这些禁忌才能安全享受“螃蟹宴”。

石狮市总医院临床营养科郭医生表示,首先不能吃死蟹、生蟹。螃蟹体内有较多的组氨酸,死亡后蟹体内会大量繁殖细菌,促使组氨酸生成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组胺,不宜食用。大家普遍认为黄酒有杀菌的功效,就以黄酒为材料运用腌的方式将鲜活的蟹进行泡制,一方面便于入味,另一方面起到杀菌的作用。“其实黄酒并不能把蟹中的肺吸虫囊蚴杀死,因吃醉蟹导致肺吸虫感染的案例很多,这样的吃法其实和生吃螃蟹的区别不大。”郭医生表示。

孕妇可适量吃螃蟹。生活中,有一种说法是孕期吃螃蟹会导致流产,但这个说法其实太过绝对。孕妇是可以适量吃螃蟹的,前提是在怀孕之前就已经吃过螃蟹,且对食用蟹、虾类等海鲜无任何症状(如腹泻、皮疹、哮喘、过敏等),则无需担心,在确保无过敏症状的前提下,充分煮熟,以防止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婴幼儿吃螃蟹有讲究。关于婴幼儿吃螃蟹,医生建议在给7—9月龄婴儿吃螃蟹等新的食物时,应注意观察是否有食物过敏现象,可由少量开始喂,一次增加一点至需要量,观察喂养情况,1—2天内如出现呕吐、腹泻、湿疹等不良反应,须及时停止喂养。由于婴幼儿胃肠功能还未发育完全,对于螃蟹等较寒性食物不宜过多摄入,容易对胃肠造成负担。同时,过量脂肪、蛋白质对婴幼儿的肝脏、肾脏的代谢也带来一定的负担。

另外,螃蟹虽好,但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过敏体质忌食,对于虾、蟹过敏的人群应该避免摄入此类食物。对于患有皮炎、癣症、湿疹、疮毒等皮肤疾病的人应该慎食。处痛风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应该避免食用,胃肠功能欠佳患者及肾病患者,感冒、发热患者,高龄人群忌服。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建议在食用螃蟹的时候避免食用蟹黄、蟹膏等部位,因该组织的胆固醇含量相对较高,会导致血胆固醇增高,容易加重病情。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人数增长17倍 全国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

记者带你逛数字峰会:数字助力抗“疫” 5G赋能智慧医疗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健康分论坛

高质量发展,厦门有“数”

红十字会向省内医疗机构捐赠13辆监护型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