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健康扶贫 > 正文
政和县卫健局“三个突出”让贫困人口有“医”靠
2020-09-27 17:53:30  方立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方立丹)要奔小康、先保健康。因病致贫是很多农村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为啃掉这一脱贫路上的“硬骨头”,政和县卫健局“三个突出”,政和县卫健局“三个突出”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供暖心贴心健康保障。

关注重点人群,突出健康管理精细化

全县由全科、助理乡村医生、公卫医师、计生协管员等共343人组成74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每年为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因人施策式”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履约时发现,存在部分外地(城关)贫困人员不便参加健康体检,为保证健康体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真正实现对贫困户的“签而有约”,县卫健局组织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对在外地居住及务工没能及时体检的贫困人员,充分利用节假日放假期间和电话持续跟踪等方式即时提供免费体检;对在城关居住及务工的贫困人员,采取周末进城的方式提供免费体检。

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充分发挥了为贫困户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的“前哨”作用,把疾病预防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全龄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兜紧基层网底,突出宣传覆盖广泛化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政府出钱、医疗单位出力、老百姓得实惠的惠民工程。全县医疗单位均成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团队,结合本地实际,“线上”与“线下”齐发力,全面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辖区居民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

政和县总医院东平分院于院一楼、来往居民众多的辖区街面,设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扩大了宣传覆盖面。中心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以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解读为内容,及时推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信息,积极推广健康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引导大家关注健康、管理健康、实现健康,让广大居民更加主动地参与服务,了解政策,享受国家的免费服务项目,真正做到围绕群众需要发布信息,及时、精准回应群众关切。

帮助特殊人群,突出医疗服务人性化

重性精神病患者的特殊性,成为落实办理《特殊门诊卡》工作的一个重难点。考虑到他们对办理《特殊门诊卡》流程不熟悉,容易走弯路、跑趟子的困难,县卫健局积极协调县残联提供与病情相关的证明材料,县医院研判、分析并为符合条件的对象办理《特殊门诊卡》;对于办理《特殊门诊卡》还需补充证明资料的,联系督促县总医院组织精神科专家到乡镇卫生院集中诊断认定,并送医送药上门,最大程度方便重精患者办理《特殊门诊卡》,让患者及时享受特殊慢性病补助政策,切实减轻家庭医疗负担。

更多》图片新闻

红十字会向省内医疗机构捐赠13辆监护型救护车

“慈善情暖万家送光明”活动在福清举办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党员医生30年扎根一线 一年接诊近1.5万人次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