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健康扶贫 > 正文
帮扶计生特殊家庭 密织“爱心网”
2020-08-14 16:16:24 仓山区计生协会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  仓山区计生协会着重从计生特殊家庭群体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协会协调、群众受益的关怀机制,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优质服务。

党政引领重视。区政府大幅提高计生特殊家庭扶助金,其中,为40-60周岁的非低保人员每月发放1310元,40-60周岁的低保人员每月发放1600元,60周岁以上非低保人员每月发放1410元,60岁以上低保人员每月发放1700元,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关怀行动有钱办事。区计生协积极筹措经费,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投入慰问金60万元,全覆盖走访慰问特殊家庭。

部门联手帮助。13家部门成员单位分别与各镇街开展“一对一”挂钩帮扶形成制度,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区卫生健康局开通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让计生特殊家庭实实在在的实惠。区计生协会建立完善全区计生特殊家庭信息库,详细掌握年龄结构、经济状况、健康需求,为精准帮扶提出建议方案。针对有生育意愿的失独家庭,我会牵头联系医疗机构为他们免费提供生理体检、优生监测等服务,积极帮助他们办理再生育手续,并送证上门。近年来,我区有1户计生特殊家庭再生育一女。

社会参与服务。我会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技巧和方法,与福州智宇孝心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建立暖心家园,不断推进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专业化、精细化和系统化。基础服务和特色需求相结合,不断推进失独家庭心理慰藉和家政服务精准、高效、专业,大大提高了帮扶实效。继续实行城区定期大型集中活动、经常性小组活动为主,志愿者帮扶为辅的运作模式。

协会牵头帮扶。我会发动村(社区)对全区所有计生特殊家庭逐户走访、摸排、汇总,全区现有计生特殊家庭400户,成员646人,其中失独家庭206户,失独人员331人。通过分析全区计生特殊家庭数据,建立了以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实际问题为目标的具有差异性、针对性、精准性的帮扶模式,使帮扶内容更加贴近计生特殊家庭需求,大大提高了帮扶实效。

更多》图片新闻

邵武:恙虫出没 小心防范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基本完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浦城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莲花五村计生协开展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