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启用病人分4级 看诊分“红黄绿”
2020-06-10 09:52:30  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林春长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静  

福州晚报6月10讯(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林春长) 历经8个月改扩建,日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升级”为急诊医学中心(位于门诊大楼)。今后,看病有啥变化?昨日,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实施预检分诊分级分区救治

急诊医学中心6日启用。该中心主任林志鸿介绍,为保证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合理利用急诊资源,急诊医学中心对病人实行预检分诊,分级分区救治。

该中心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将病人分为4级,1级为濒危病人,2级为危重病人,3级为急症病人,4级为非急症病人;在空间布局上,将急诊区域分为三大区域:红区、黄区和绿区。

红区,即抢救监护区,适用于1级和2级病人。黄区,即密切观察诊疗区,适用于3级病人,当病人出现病情变化或分诊护士认为有必要时可考虑提前应诊,病情恶化的病人应被立即送入红区。绿区,即4级病人诊疗区。

病人到附一医院看急诊,要先到分诊台进行预检。系统会自动进行数据分析,用不同颜色标明等级和病情严重程度,让人一目了然。导诊护士会实时评估患者病情变化,动态调整病情分级或就诊区域。

此外,抢救室进一步扩容,床位从16张增加至24张。为了让抢救更加有序,新的抢救室设了门禁,将从允许一人陪护逐渐过渡到无陪护。

急诊医学中心二楼还增加了急诊重症监护病房(EICU),内设13张床位,下周启用,专门收治急危重患者。

“急诊重症监护病房的启用,让急危重患者避免滞留在抢救室,既保证了救治的连续性,也降低了医疗费用。”林志鸿说。

可将患者血液标本自动传输到检验科

林志鸿说,作为医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和创伤中心绿色通道建设的关键环节,急诊医学中心还增设了急诊CT检查室,方便卒中、胸痛、创伤患者及其他急诊患者进行CT检查,降低转运风险。同时,引进了床旁重症超声、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纤支镜等技术,增强救治急危重患者能力。

急诊各个环节的设施设备也进行了升级,如引入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床旁快测系统、中央监护站等。其中,气动物流传输系统被应用于急诊,在全省还是首例。

林志鸿介绍,近年来,附一医院急诊年接诊量都在18万人次左右,目前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接诊量。急诊标本多,结果要得急,而新增的这个气动物流传输系统(自动化的标本快速传输通道),可将患者的血液标本“快递”到检验科。“出结果时间能提早近20分钟,这对于争分夺秒的抢救来说有多关键,可想而知。”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百名干部职工集体献血 汇聚大爱传递初心

福医二院上线医保电子凭证 市民可实现“无卡就诊”

仓山区北园小学“云直播”应急救护培训

把好“入口关 ” 厦门这里有群“守门 ”的天使

柘荣: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价廉、均等”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