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医二院上线医保电子凭证 市民可实现“无卡就诊”
2020-06-11 09:56:04 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曾婧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可以实现扫码建档、预约、诊疗、结算、检查、检验、取药、出入院等各种就诊流程。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6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曾婧琦)现在去医院看病也无需携带实体卡了。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福医二院)在泉州率先推出电子卡就诊服务,患者领取个人“电子卡”后,通过手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即可实现扫码建档、预约、诊疗、结算、检查、检验、取药、出入院等各种就诊流程。

“以前去医院都要带卡,有时忘带了还白跑了一趟,现在不用带卡也能随时去医院,方便多了。”经常来往福医二院看病的泉州市民蔡先生在获悉可以使用电子卡就诊后,当天立即通过手机领取了个人“电子卡”。

福医二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少杰告诉记者,此举不但方便患者就医,而且在疫情期间,也可以实现无接触式就诊,让医患都更放心。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国家医保局就已发文在全国推行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局签发,全国统一标准,跨区域互认,采用实名实人认证而生成的动态二维码,是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组成部分,可作为参保人到药店买药、医院就诊以及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身份凭证。医保电子凭证关联并绑定实体卡,采用多码融合技术,以手机“电子卡”代替原有实体医保卡,实现扫码就医。就诊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支付宝、手机APP等方式开通电子医保卡。

就诊者在就诊前只需刷二维码即可进入正常的就诊步骤。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据福医二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黄志轩介绍,在福医二院使用电子卡就诊时,可自行切换医保电子凭证与电子自费卡,根据需要选择类别状态。电子自费卡是为无医保或需要开具特殊项目的人群所提供的电子卡服务,与医保电子凭证标准一致,但分离部署,各自独立运行。为防止用户误操作,系统增加了提示功能,在默认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状态下切换电子自费卡后,将会出现提醒该切换动作的确认,以避免出现后续就诊结算类别错误的问题。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医院整体建设与发展的一部分,是一个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长期过程。”福医二院副院长曾红华表示,福医二院十分重视医院信息化建设,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建设资金。

去年,福医二院在泉州地区率先开展诊间结算,实现了“就诊付费诊间结,余额不足扫码付”,填补了泉州医保诊间支付即时领域的空白。今年,为方便就诊者就医,福医二院再度出招,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了实体医保卡与医保电子凭证信息互联互通,直接免去就诊过程中的取卡、插卡动作,也可有效解决患者因忘带卡、带错卡而重复办卡问题。相比传统实体卡就诊,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电子自费卡就诊能够有效缩短就诊时间,从而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

据悉,未来,福医二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和完善“互联网+医疗”的信息技术,推出刷脸就医、移动医保结算、手机在线签到、互联网诊疗等建设,进一步改善就医流程,提供更便捷的就医体验。

更多》图片新闻

仓山区北园小学“云直播”应急救护培训

把好“入口关 ” 厦门这里有群“守门 ”的天使

柘荣: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价廉、均等”的医疗服务

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厦门启动全国首个试点项目

漳州“文艺战疫”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