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宝贵的一课
2020-04-23 09:24:49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4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孩子们”是这次中国医疗专家组志愿服务队的主要负责人孙艳给翻译志愿者微信群取的名。“孩子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人生第一次穿上防护服。37摄氏度高温,如同蒸桑拿,脱下防护服,指尖已经全部被汗水泡得发白。“可是,我的心里没有一丝不安。中国4万多名援鄂的医护人员零感染,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和底气,他们的专业水平值得信赖。”志愿随行翻译张爱丽告诉记者,福建来的专家组成员很多是刚从湖北回来,刚刚结束隔离期,就踏上了驰援菲律宾的征程。当看到专家们因陋就简,趴在行李箱上接听热线,废寝忘食,从无抱怨,她感慨地说:“每个中国公民都代表了国家的形象。我虽然身在菲律宾,但身上也流淌着中国人的血。”

从小在菲律宾长大的丁曼真,能说一口流利的闽南话。每年,她最期待的就是清明节跟着爸爸回厦门扫墓,“感觉终于回家了”。这次担任翻译,让她第一次跟着中国专家接触并了解中医药。她告诉记者,这也为自己的科研打开了新方向。未来,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研究,进一步把中医药的宝贵经验向世界推广。

几天前,菲律宾“爱+慈善”互助群收到一份特殊的捐赠物品。志愿者王科等在菲中国留学生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发放的口罩全部捐献给一线的志愿者和医院。王科说:“菲律宾同学听说我来当志愿者,纷纷给我加油。我们把口罩留给更需要的人,只要大家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渡过难关。”

中国留学生刘龙说,中国在病例追踪、隔离观察、分级诊疗等方面的宝贵战“疫”经验,对帮助菲律宾抗击疫情很有帮助。中国不仅向世界及时分享信息,还尽己所能帮助许多国家,让他看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能在菲律宾为祖国做一点事,是我的光荣,也是人生宝贵的一课。”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爱卫与文明同行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白衣战士“卸甲”凯旋 厦门湖里“花式”迎接英雄回家

福州:爱国卫生齐参与 营造文明健康环境

着我盛装 迎你凯旋

为复学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