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疾病控制 > 正文
守护生命的“感控人”
2020-02-12 15:22:28 黄美清 黄会华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美清 黄会华)从新年伊始,邵武市立医院感控科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全体医务人员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为百姓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从1月20开始,感控科全体人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按照疾控思路,对任何传染病,严格从三个方面着手布控,一是控制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

为了控制传染源,首先加固预备关,对“病魔”的笼子——原市立医院感染科的外观进行补缺补漏,做好隔离防护措施,在资金紧张、春节施工人员难找的情况下,如期完成负压病房的装备使用;并配备足够的空气消毒机;做好并强化环境空气物表消毒;梳理进出渠道、流程;医护人员再温习穿戴防护服隔离衣;同时也培训并固定了保洁人员,细化医疗垃圾处理流程,做到万无一失。

同时,积极参与隔离观察点的准备工作,把“可疑感染”的人群安置控制好,对市里的“观察点”外观布局、人员进出流程、环境空气物表消毒、医疗垃圾妥善处理、后勤保洁人员专业培训等,全程介入,严把质量关。为此,感控科李鹏兴主任经常在观察点加班加点,总担心百密一疏。目前,观察点如期投入使用,并得到上级及相关部门的称赞。

在医护人员防护方面,感控科从专业角度指导医护人员正确合理使用医疗防护用品,不疏漏也不过度防护,感控科紧急培训防护服使用达十余次。同时,做好防护医疗用品宣传,根据本次疫情特点,上级部门的交流指导,在目前医疗防护物资紧缺情况下,一丝不苟的做好防护工作,控制疫情“飞、跑、漏”。

在医疗垃圾处理上,除了按照平常的收集处理流程,更要想到疫情时期的特殊性,丝毫马虎不得,特别注意特殊区域,比如,感染科、发热门诊、分检门诊等,医疗垃圾收集处理,并且,对保洁工人强化培训,定点定人,落实责任到位,垃圾袋也用醒目标识,外层加固,跟绿源公司无缝交接。

在医院环境空气物表消毒方面,提高保洁工人的防护措施,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避免她们的恐惧心理。同时,在重点区域,加强人手,注意发热门诊,感染科,预检分诊部,电梯等区域的消毒,增加消毒次数,适当增加消毒水浓度,并做好记录。

总之,感控科运用科学知识,对管控感染源,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上,下大功夫,从“海陆空”全方位对疫情进行防控。目前,邵武市无一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感控科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264名医护人员和一批医疗物资驰援湖北

双手见证坚守

雨夜出征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福建)驰援武汉

他们,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接收者”和“审判官”

全新挑战!今早,福建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将接管两个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