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他们,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接收者”和“审判官”
2020-02-04 16:40:16 林文婧 叶义斌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文 叶义斌 /摄)当前,福州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的咽拭子、血清的标本接收、流转及检测工作,均由福州市疾控中心完成。正如疾控中心检测室负责人姚栩所言,“这是一场接力赛,我们不仅得以最快速度奔跑,还得确保交棒顺利,不能有半点差池。”

2月1日上午,记者探访了这处与时间赛跑的“重地”。

包裹三层“外衣” 依然需慎而又慎

上午9时许,又一辆救护车驶入,车上人员全副装备,提着白色箱子闪入一间办公室。不多时,人员小跑而出,登车离去。

这个看似普通的办公室是病原标本收样室。自疫情发生以来,这里承担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标本接收、检测流转、检测报告编制以及发出最终审核报告的重任。

白色箱子里装的是各医院、疾控中心提供过来的疑似新冠病毒标本。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强传染性,不仅医护人员需要全副武装,这些标本还要经过采样管、自封袋、包装罐三层严密包装,而后小心放入A类生物安全运输箱。

“为了让检测结果尽快出来,我们大家都在抢时间,但是确保生物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所以标本一定要包装好送过来。”收样室工作人员郑艳影说,每天收样检测量都很大,各单位送检标本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来包装,若包装疏漏会有极大的潜在危险。

收到标本后,人员马上投入战斗。工作人员在核对标本数量和信息后,将信息录入到中心实验室管理系统,并同步发至8楼检测室。随后,人员将暂存于冷藏冰箱中待检的标本转移到运输箱,送至检测室。待检测结果出来,工作人员得马上赶出检测报告。

“经常一手提一个箱子就往检测室跑,感觉像在少林寺练功。”郑艳影笑言,别看箱子不大分量可一点不轻,半夜回到家才觉全身酸痛。特殊时期,工作室4名人员实行24小时接收标本制度。“我们随叫随到,若是凌晨收样,索性就不回家了,在室里行军床上眯一会。”

负压状态下连续作战数小时 只为求一个结果

“主任,又有一个特别紧急的样本送过来……”“好,赶紧做!”近10时,疾控中心业务楼8楼病毒检测室内已是一片繁忙景象。

病例确诊是疫情防控救治过程中的重要一环。福建首例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就是由检测室负责人——中共党员姚栩带领团队检测出来的。

“每天不断有标本送到我们这,检测人员需要穿着防护服,在负压实验室里连轴转4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来检测病原。”姚栩告诉记者,检测小组目前有15人,分为三组实行24小时轮班。

记者透过实验室玻璃窗看到,检测人员全副武装——防护服、口罩、双层手套、防护目镜、脚套,一丝不苟地操作每一个步骤,护目镜旁已起雾气。据了解,这个是提取核酸环节。由于标本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污染源,加之还要确保自身处在负压状态下不虚脱,检测员需业务水平和身体素质“双过硬”,才能承担起这项工作。

检测工作有多重要?用姚栩的话说就是,“只有检测结果出来了,前后方人员才能明确患者是否为感染者,也才能进行后续的如隔离、救治、临床判定等工作,不能出错。”

为抢时间,他和团队成员经常在办公室吃泡面,休息片刻后又进入实验室,年夜饭也不例外。

更多》图片新闻

雨夜出征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福建)驰援武汉

福建:疫情防控期间到零售药店买退热止咳药须登记

爱心人士情暖防控一线

“病毒的亲密接触者”:疾控人员的战“疫”

“走进老区、服务群众”三下乡活动在永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