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推进全民健康管理 厦门健康行动中长期目标确定
2019-10-23 08:40:02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目标】

将“健康规划”转为“健康行动”

未来要将“健康规划”转为“健康行动”。厦门健康行动的中长期目标为:到2022年,建立完善与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以市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到2030年,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内前沿水平,基本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目标,建成高水平健康之城。

【举措】

推进全民健身行动 促进体医融合

  鼓浪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师上门为签约患者服务。

近年来,厦门出台了一系列全民健身行动,并通过专项健康行动,打造百姓身边“15分钟健身圈”,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如规划建设新的市级体育中心,建成一批可承办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和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的体育场馆;各区完善区“五个一”、乡镇(街道)“四个一”工程;建立中小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政策;健全完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加强全民健身站点建设,为每个全民健身站点配备2名以上社会指导员;首创全民健身季系列赛事;积极推进体医融合,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共建体质监测点,扩大“体医融合示范社区”试点建设等。

希望到2022年,初步实现体育运动全民化、体育健身生活化、健身设施便利化、体育锻炼科学化、健身服务智能化、健身组织社会化;到2030年,基本形成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人群共享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开展全民健康教育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厦门将实施少盐、少油,控糖限酒等营养干预措施,明显减缓居民超重、肥胖和慢性病发病的增长速度,力争到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针对妇幼、中小学、职业、老年等重点人群,将有的放矢地进行健康管理和服务。以妇幼人群为例,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市妇幼保健院岛外分院投入使用,实现岛内外优质资源均衡发展;开展区级妇幼保健院绩效改革,落实“两个允许”,加强儿科(儿童保健)、产科、助产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增强岗位吸引力。全市将开展健康学校建设,加强生命教育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监测,构建健康教育课程体系。

慢病防治方面,基层医疗机构应向居民提供风险评估、健康教育、疾病及其并发症筛查、健康管理等服务,针对厦门市居民疾病谱特点,在八大系统开展近二十类慢性病的分级诊疗,引导优质资源下沉社区,建立上下转诊规范和基层健康管理指南规范,医防融合,共同防治慢性病。

建设健康服务体系 促进互联网与健康相结合

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专家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厦门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坐诊。

厦门将新增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的行动任务,既完成国家的“规定动作”,又有厦门创新之处。

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上,要按公平、可及的原则,科学配置厦门健康服务资源、资源结构均衡合理、符合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战略要求,健康服务体系充分实现高质量、高技术水平、高效率和低能耗,满足群众新增长、多层次、全周期、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建立完善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基于价值的整合型服务体系,并能与厦门社会经济发展总体环境和水平相适应。

“互联网+”健康行动上,将互联网与健康相结合,以信息化为支撑,实现各医疗机构、各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为基础,推进政产学研用联合协同创新,促进健康产业发展;以社区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促进资源下沉,着力提高签约居民感受度;通过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实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卫生综合监管系统,强化对医疗机构、生活饮用水、职业病防治等监管。

建立完善监测评估机制 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厦门将建立完善监测评估机制,并围绕健康厦门建设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在年度监测工作基础上,结合监测指标运行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对各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以及年度对市直有关部门、机构的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对各区、各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1  2  3  4  


更多》图片新闻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