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关注中国医师节】“医”路有你 致可爱的乡村医生
2019-08-19 09:14:14 洪锦城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人的一生,生老病死基本都离不开医生。广大医务工作者在诊室、手术台和实验室,用平凡而坚韧的肩膀,担负起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在医疗条件尚不发达的农村地区,乡村医生更是克服重重困难,用爱和责任浇筑起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本报走近几位乡村医生,倾听他们的动人故事,体味他们的无悔坚守。

  南靖县靖城镇古湖村卫生所张志强周边村民也常找他看病

图:张志强正为村民进行常规体检

  “降血糖的药不能不吃,也不能吃得过量,按时按剂量来吃,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随时来问我。”近日,南靖县靖城镇古湖村卫生所,为全村65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慢性病的村民,开展一年一度的常规体检,乡村医生张志强一如既往地耐心嘱咐患者合理用药。

  今年48岁的张志强,1991年毕业于云霄卫生学校,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当起了乡村医生。“小时候看到亲人和村民们饱受病痛折磨,多处奔波求医看病的场景,有所触动,所以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医生,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张志强说。正是带着这种信念,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张志强总是尽量做到病人随叫随到,每个月还固定到村里几户瘫痪在床的村民家中走访,送药上门并测量血压。

  1991年的一个冬夜,11时许,村民张珍珠的丈夫急匆匆找到张志强,说他妻子腹痛难忍。张志强立即带上医疗箱,赶到张珍珠家。经检查,张志强诊断其为“宫外孕破裂大出血”,需立即送往医院急救。面对刚毕业不久的张志强,患者及家属均半信半疑。“这种情况如果没有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后果不堪设想。”张志强回忆道,接下来他克服焦急,耐心解释,最终说服患者及其家属将张珍珠送到就近的医院治疗。到医院的时候,患者已经接近休克,经医院及时抢救,最终脱离危险。正是张志强的正确诊断和耐心劝说,才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随着时间推移,张志强的医德和医技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肯定,邻村的患者也经常慕名前来就诊。今年年初,隔壁游坑村的一位村民在做农活时被蚂蚁咬到,难受异常。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张志强,骑车赶到古湖村卫生所见到张志强后就晕厥过去。张志强在诊断出是过敏性休克后,马上为这位村民进行紧急治疗,使得伤者很快苏醒过来并恢复正常。

  行医近30年,张志强通过不断学习,熟练掌握各种慢性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的诊治和转诊,严格执行卫生专业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合理用药,确保医疗用药安全。2015年,张志强被评为南靖县“优秀乡村医生”。(张梦帆 陈智琛 文/图)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