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2019-07-25 09:52:59 罗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柯医生为褚秀娥老人做检查。罗丽萍摄

东南网7月24日讯(通讯员罗丽萍)“阿婆,你今天有没有咳嗽?头是感觉痛还是感觉晕晕的?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在晋江紫帽镇园坂卫生所,医生柯志雄正给85岁的褚秀娥做检查。

褚阿婆腿脚不好,平时就有关节疼痛的毛病,当天早上起床后,她觉得头晕,还出了一身汗,园坂村敬老院的社工就扶着她来找柯医生检查。“老人家不听话,一直看电视,中午也不肯午睡,柯医生你劝劝她,你说的她才听得进去。”社工告诉柯志雄。

敬老院内可“看病”,让老年人医养“无缝对接”

作为晋江市中医院下派到园坂村卫生所的全科医生,柯志雄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服务卫生所隔壁敬老院的老人们,在不到一年的相处过程中,他跟老人们成了好朋友,老人们也特别愿意听他的话。

在现场看到,园坂卫生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有诊室、药房、处置室、治疗室,常用的设备和药品也很齐全,俨然一个功能齐全的门诊部。卫生所内还有方便村民挂号和缴费的多功能自助终端、用于自我测试的健康一体机以及数字式十二道心电图机。据了解,这台心电图机在做完检查后,能直接将数据传到晋江市中医院,由专业医师进行分析,再将检查报告发回卫生所。

76岁的杜英娘阿婆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需要长期吃药。柯志雄帮她量完血压后对她说:“阿婆,这次还是开一个月的药量,医保卡放我这里,中午回卫生院的时候帮你报销。”跟往常一样,对于许多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的老人,柯志雄都会帮他们开好药,再利用中午回紫帽院区的时间,帮他们办好新农合特殊门诊结报补偿,下午上班时再把报销的费用带到敬老院给老人们。通过园坂卫生所驻点医师每日收集园坂诊疗点就诊明细,统一送至紫帽院区办理医保结算手续,基本实现园坂村村民一般疾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镇,在家门口实现村级诊疗、取药、新农合报销等一系列就诊体验,让当地群众享受“三甲”医院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又能享有镇级医疗报销比例,切实惠民。园坂卫生所投用至今,累计办理医保结算手续1984人次、办理特殊病种手续33人次。

“以前我每个月得去泉州拿药,现在柯医生帮我们都办好了,很方便。”提起柯医生,杜阿婆赞不绝口:“我老伴85岁了,我们平时有事都喜欢找柯医生,小伙子人很好,很有耐心,有时候他有事来不了,就会提前跟我们打招呼,比如过两天他要去忙征兵体检,他就提前告诉我们了。”

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尤夏洪介绍,2018年4月,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揭牌成立,标志着晋江市唯一一家紧密型医共体的正式成立。院区成立以后,医院重视医疗卫生资源的下沉,把医疗工作重心从市区向镇级向村级下移。2018年10月,在紫帽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泉州地区唯一一家市镇村一体化卫生所——紫帽镇园坂村卫生所投入使用,填补了紫帽镇园坂村长期没有卫生所的空白,卫生所毗邻敬老院,和敬老院共用同一建筑,是晋江市唯一一家公办医养结合工作实践点,成功实现了老年人医养“无缝对接”。

1  2  


更多》图片新闻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