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叶寒辉:30多年用爱防治“艾”
2022-03-01 11:01:05 陈丹 池远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市医学会近日发布消息,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发布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名单,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副院长叶寒辉榜上有名。据悉,该奖项是全国医疗行业的最高奖项之一。

叶寒辉时常关注行业科研动态。

30多年防治传染病

叶寒辉是国家卫健委艾滋病临床专家组成员。从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始终站在传染病防治事业第一线,带领的团队成为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骨干力量,还参编了《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为我国艾滋病的规范化治疗发挥重要作用。

对待患者,叶寒辉有极强的责任感和爱心。患有艾滋病的产妇送入医院时羊水破了,虽然心里没底,但叶寒辉和姚履枫医生义无反顾,尽快帮忙把产妇抬上产床;吸毒者假性动脉瘤破裂大出血,他从未因他们可能是艾滋病感染者而犹豫,只想着尽快止血,用双手将纱布紧紧按在出血口……

他不仅救命,更懂得医心。有一名艾滋病患者入院时说“我不想活了”,入院后服药自杀。叶寒辉和同事通宵达旦,将这名患者救了回来,并不断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走出心理深渊。

叶寒辉常说,做一名好医生就要尊重生命、善待生命,做到对病人的痛苦感同身受。

叶寒辉的同事说,他曾在艾滋病区为弃婴买过尿布、奶粉,给“三无”人员路费。即便他曾遭受来自患者的身体伤害,他仍无怨无悔,还建立了艾滋病志愿者队伍,参与科普工作。

30多年来,叶寒辉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在随时可能发生职业暴露的情况下,他表现出了百倍的勇气和信心,获得过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省、市“最美医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

多次奋战在抗疫一线

作为我省传染病防治领域的领军人物,叶寒辉在重大传染病疫情期间始终奋战在第一线。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一名乘客在福州火车站下车后突然晕倒,整个火车站因此封锁隔离,在这“最危险的地方”,就有叶寒辉忙碌的身影;2004年,福州局部地区出现登革热流行,除了收容登革热病人外,叶寒辉还多次作为专家到其他收治单位会诊;2005年夏末,福州出现霍乱,叶寒辉和同事收治的数百名患者无一死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叶寒辉身穿防护服在疫点、定点医院参与疫情排查及防控工作。在一处疫点,一名密接者六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结合新冠的发病特点、患者密接史,他认为还要查一次。果然,在第七次核酸检测时,患者测出了阳性。

“我们私底下常说,他是‘男神一般的存在’。”叶寒辉的同事敖雯说,他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平凡中诠释了什么是“白求恩式好医生”。(记者 陈丹/文 池远/摄)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昨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市民可微信预约

福建医科大学开建科研综合体

高校学生陆续错峰返校

省二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启用 配备床位1000张

尚干林氏中医入选省级非遗项目 林家膏药当年救过不少革命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