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两性健康 > 正文
南安市基层卫生院首个“乳腺钼靶室”正式上线
2022-01-19 17:30:58 郑世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世清)“从一天的时间,缩短至不到一个小时,省新卫生院这个服务非常地给力!”来自省新的尤女士介绍,三年前,她首次在省新卫生院参加乳腺癌筛查时,医生建议到泉州做“钼靶”。当时,她不得不专门抽出一天时间去泉州。这对于既要接送孩子上学,又要上班的她而言,就医成本还是蛮高的。

近日,尤女士再次到省新卫生院做乳腺癌筛查时,不仅速度快,而且不用到泉州。相比之前,她再也不用苦恼孩子接送、上班请假的问题了。

这得益于省新卫生院的一大创举。据悉,乳腺癌筛查是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目前,在南安市域内“乳腺钼靶”服务尚无发展,几近“空白”,这使得有需要的市民不得不出南安才能获得检查。

卫生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郑儒兵介绍,在卫生院每年700多名乳腺癌筛查对象中,约三分之一的对象需通过“乳腺钼靶”做进一步鉴别与诊断。郑儒兵说道:

“我们的筛查对象以农村女性为主,她们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工作,大部分不会开车,跑泉州相对不容易。很多对象因此放弃做‘乳腺钼靶’。这无疑是埋下了‘隐患’。”

如何打通乳腺癌筛查最后“一公里路”?

省新卫生院立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焦乳腺癌筛查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堵点,敢“吃螃蟹”勇啃“硬骨头”,向创新要动力、以发展激活力,紧盯群众的实际健康需要,投资近200万元建成南安市基层卫生院首个“乳腺钼靶室”。

该项目的开展,将直接实现在卫生院就能基本完成乳腺癌筛查,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实施呵护母婴健康工程项目落地开花,在提升县域就诊率的同时,进一步实现卫生健康服务的连续性、便捷性、公益性。

卫生院还专门选派时任福建省海峡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乳腺肿癌微无创分会理事黄燕红、妇产科主治医师吕翠敏等一批青年骨干到泉州市第一医院进修学习乳腺癌筛查诊断知识与技能,将泉州市第一医院先进的技术、创新的理念和优秀的人才带回省新,促进三甲医院优质资源下沉至基层,为卫生院开展乳腺癌筛查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卫生院所采用的是最新的第三代乳腺平板DR,具有成像清晰、操作方便快捷、辐射量小等优点,可精准地对彩超无法辨别的乳腺病变钙化点进行判断与鉴别,被誉为国际乳腺疾病检查的‘金标准’!。”省新卫生院院长颜长发表示:

“我们希望通过把先进的设备与技术引到父老乡亲的家门口,用创新与科技做实做好做细为民办实事项目,让群众更真切地享受到新医改发展成果。”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发布妇女儿童发展“新两纲”

省卫健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打造省卫健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福州台江:便民健康服务送基层 打造“家门口”的中医馆

送医上门 关爱“高山孩子”眼健康

福建省卫健系统连续11年热血送暖